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南方+客户端>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如何穿越周期?郁亮、莫斌等房企大佬在中报中这么说

南方+客户端2022-09-08 22:12:03来自北京市

又到房企中报季!这一节点,不仅是房地产企业总结和展望的关键时期,各大房企大佬亦纷纷露面发表对市场的判断。2022年,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寒冬”中的蝶变,但每一次危机过后,优秀的房企依然能从中找到新发展机会。而这些机会,都藏在了大佬们的判断中。房企大佬中如何“过冬”?对下半年楼市做了哪些判断?

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

市场变化剧烈超出预期,明年6月或可恢复

“市场的变化,我们提前预判到了,但剧烈的程度超出了预期。”在8月30日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莫斌首先用比较沉重的语气对碧桂园上半年的业绩波动进行了道歉。他同时表示,2022年是房地产行业充满挑战的一年,市场预期转弱,需求疲软,价格下滑,并指出“寒意传导致这个行业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参与者。

“应该说现在市场已经进入底部,而且是在底部盘整阶段,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市场信心的恢复。”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莫斌认为,市场信心有其自身的不确定性。“市场信心的恢复应该不会那么快,它也是逐步的恢复,对未来市场我们还是有信心的。”莫斌称,碧桂园把公司预算进行了提前规划,从今年6月做到了明年6月。

“我们认为在明年6月,市场应该恢复到健康发展的阶段上来。”莫斌说。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

住房刚需仍然很强,市场恢复是缓慢温和过程

“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缓慢、温和的过程。”在8月31日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重申了其在6月股东大会上的判断。他认为,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很强,依然是个“十万亿量级”的巨大市场,常做常有,常做常新。

郁亮表示,现在房地产行业“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三大调控目标,前两个已经基本实现了,而“稳预期”出现了比较大的挑战,而“稳预期”的问题就是信心问题。“相比短期政策,我们更看重跟这个行业长期发展未来相关政策设置。”

对于公司运营,郁亮坦言,在当前情况下万科也面临非常大的压力,还有非常多的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需要努力平衡好,遇到问题去解决问题。“我对今年全年的任务‘止跌企稳,稳中提升’是有信心的,因为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龙湖董事会主席吴亚军:行业底部已逐渐显现出来

“行业的底部已经逐渐显现出来了。”在中期业绩会上,龙湖集团主席吴亚军说,她认为行业政策回暖,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市场复苏渐行渐近,其中也伴随不确定性机遇。

对于房地产周期吴亚军表示不一定全是坏事,“我们的员工经过这一轮的变化也更坚韧,以往行业一直上行,容易养出骄兵悍将。经过这一次周期的调整,管理层会更谦逊、更勤。”

在穿越周期过程中保持冷静也得益于龙湖的提前预判。“在很多年前我记得有一位金融机构的朋友跟我讲,他说其实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那一刻,你再应对风险已经来不及了,一定要在没有看到冰山的时候,就要有所应对。”吴亚军表示龙湖提前很早就预见到这个行业一个大周期,提前好多年开始思考和布局。

中国海外发展董事局主席颜建国

当前市场处于“上下半场”转换期

“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还是承压的,但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不同城市存在的客储、成交也有一些亮点。”中海董事局主席颜建国在中期业绩会上指出,房地产短期市场取决于宏观经济总体变化,和困难房企问题解决的进度。

颜建国看来,房地产行业“下半场”的概念其实很难精准定义,当前市场处于上下半场的转换期,需要一段时间,过程相当复杂,也会比较惨烈,“行业重整后的‘下半场’,市场玩家、行业利润率都会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进入另外一个平衡,但转换期多长时间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中海接触了大量收并购项目,并完成了几单项目并购,并购金额超过100亿元。对此颜建国表示并购方面会继续捕捉机会,保持积极姿态全面撒网,希望有更好的项目能进来,但仍将坚持以收定支、以销定投,在确保企业经营稳健的前提下并购投资。

华润置地董事长李欣

房地产始终是支产业,2022年是楼市重要转折点

“房地产始终是支产业,行业仍是一个十万亿级的大市场。”8月31日召开的中期业绩会上,李欣表示虽然当前市场总量下行,赢利收窄,但能看到各地方政府正在“因城施策”,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得到支持,已经出现阶段性市场反弹。随着疫情稳定、预期回升,行业也必将再进入恢复性周期。

此前,在今年3月底举行的华润置地2021业绩会上,李欣就曾指出,“旧发展模式肯定一去不复返了。”对于上半年华润置地的业绩表现,李欣说:“华润置地的各项指标跑赢大势,实现核心净利润和股息的增长,这一点实属不易,充分证明华润置地有穿越周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定力。”

对于未来市场,李欣认为,“2022年是房地产行业重要的转折点,销售市场有望启暖,优势房企在挑战中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

越秀地产董事长林昭远

核心城市回暖时间可能提前

对于下半年的房地产市场行情,林昭远在中期业绩会上表示,“各大城市做一些政策放松,也会有逐步企稳和回升的希望。在回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分化,特别是从目前拍地的情况来看,核心城市回暖的时间可能会提前一些。”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林昭远表示自从去年以来,结合各大房企的经营数据来看,行业的利润率下滑已经是一个事实。“20%-25%的毛利率是我们一个合理的目标,符合当前行业发展的态势。”

在越秀地产看来,楼市调整或是其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对于未来,林昭远表示越秀地产有信心完成制定的全年各项目标,同时他强调“今年公司目标不做调整,我们对完成今年1235亿的目标还是非常有信心,有信心去达成这个目标。”

旭辉控股主席林中

九、十月份购房需求将逐步释放

“中国房地产在今年进入⼀个深度的调整,今年也是这个行业新旧模式转化的⼀年。”在中期业绩会上,旭辉控股主席林中做出这样判断,他认为市场回归理性,回归⽣意逻辑,拥有10万亿市场的中国房地产是⼀个永续的行业,常做常有,常做常新。

在行业周期中,林中认为民营房企受到较大影响,但仍存在着很大生存和发展空间。因为民营房企能依靠四个方面的能力和特长:一是品牌和口碑,二是人才资源,三是更高的效率和更敏捷的反应,四是更灵活的机制。

对于下半年的楼市,林中认为九、十月份购房需求将被逐步释放,“七八月份,天气异常炎热,导致客户需求被延后。随着九十月份气温恢复正常,以及随着各地不断推出的⿎励购房的政策,市场的恐慌期会逐步地消失,购房的需求将被逐步地释放。传统的金九银十还会出现,环比七八月份应该是有20%-30%增长,但是成色可能不如市场很好的年份。”

南方+“房向标”是由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打造的房企健康监测系统,基于全网数据库实时监测、自动计算和汇总分析,对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等平台进行全方位覆盖,对南方+地产资讯第一时间抓取,对上市房企财务数据深度汇总分析,实时反映了房地产企业和行业整体态势,多维度展示企业和行业的舆情生态图谱。

扫码收藏“房向标”应用,第一时间掌握上市房企健康信息,房地产行业一手资讯!

相关

南方+“房向标”房企健康监测平台正式上线

冷眼看财报:最接近真实的解读

上市房企健康60指数(HFI-60)

【记者】周中雨 葛政涵 柴亚娟

【统筹】冯善书

【作者】 周中雨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