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了,经济日报喊话,加大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力度

光宇吐楼市2022-04-08 15:03:55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后,一系列围绕购房者合理需求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当然对购房者最为有效和有直接影响的则是对金融政策的调整。

房地产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力量,当然要重视起来,之所以重要就更要确保稳定,不能出问题,但不代表还要重回过去,这就需要拿捏好一个度。所以,2022年的政策定调是,对去年过紧政策的一种纠偏,目的就是维护市场稳定。

国家不断释放信号,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其中不仅包括实体经济,当然也包括住房消费,而对住房消费的支持也达到空前的高度。

3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季度(总第96次)例会表示,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这已经不是次对合理住房需求提出希望了,从金融政策上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也进入了实质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至少有超过65个城市出台楼市松绑政策,政策松绑包含多方面,主要有放松限购、取消或放松限售、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购房补贴、房企资金支持等。2022年一季度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157次,继续刷新历史同期纪录,当然的不同就是,今年的政策多数是宽松的利好政策。

4月7日,经济日报发表文章《加大合理住房消费支持力度》认为,下一步,应继续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更好满足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各地在金融政策上做出的调整,经济日报也进行了解释,“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有相应的考量。一是为了更好地稳增长。二是为了更好地防问题发生。三是为了更好地促发展。”

这其中也再次肯定了房地产的支地位,因为房地产关系大量上下游企业,在稳增长中具有重要作用,关系到宏观经济大盘稳定,调整金融政策,有助于稳预期、稳增长。其实,也是因为去年一些房企出现了问题,不能放任自流,要加以引导,化解问题,从而确保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等多种情况下,其实,现在的银行依然将住房贷款当成优质资产,这有惯性也有现实考虑,希望借此机会来激发居民购房意愿,保持信贷总量稳步增长。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前一段时间,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459亿元,1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是有数据以来从未有过的情况。长期贷款大多以房贷为主,可见购房需求不足,更恰当地说是购房的信心不足。

所以,你会看到年后各地积极推动调控适度放松,但就目前效果来看,尚未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市场的信心并没有完全恢复,加上客观因素持续影响,稳增长的任务显得更加重了。

解铃还须系铃人,金融是房地产市场的血脉。经济日报认为,此前,房地产高速发展,大量金融资源流向房地产,影响不太好,所以,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逐步降低房地产金融化,有必要而且也很重要。

但是不能釜底抽薪,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应该循序渐进,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目前正在加以纠正,房地产市场融资和预期有所改善,但政策调整还有空间,仍应持续进行。

经济日报建议,应支持对房地产金融政策特别是住房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住房去库存周期长的城市,调整幅度和力度要加大,以进一步降低居民购房负担,提振住房消费意愿。

不过这里有个矛盾,就是各地市场分化,越是购房需求或欲望不足的城市,越需要放松,可是如何让购房者从“买涨不买跌”的漩涡中走出来才是关键。尽管是刚需是改善等合理购房者,但是他们也多遵循这样的逻辑,看到市场不景气也不敢买。

这就需要各地对合理住房需求支持的同时,还要稳定他们的心,稳定市场就是稳定购房者,对保交楼要做到位,以解决购房者的后顾之忧。其实,说白了,还是心理上的那道坎过不去。作为刚需和改善购房者,到今天,应该明白一个道理,要跟大势,大势是什么?

不能炒房了,但自住或投资是可以的,但投资也变得不再那么容易,只有选对城市选对区域和房企、房子才可能赚钱,所以今后的自住购房者城市不能选,更应该关注房企和房子。

放心,不要听信那些赶紧买不买就大涨的忽悠,也不要听信说千万别买的所谓善良劝导,有需要有资格有资金该不该买是你的事,但该如何挑选可以多问问。但不管如何,房地产走到今天,诸多问题上,专家们也都是站在各自立场,也希望多听听购房者的声音,他们是真的不需要住房了吗?是什么在阻碍他们买房

最后说一点,不要以为刚需和改善撑不起房地产市场,就鼓励炒房,这个专家大家都认识,他就说过这样的话,但我想说,今后的楼市已经从高速路上走下来了,追求的是高质量稳健发展,而合理住房需求的多次提及正是对市场健康发展的影响要求。松绑是真的,坚持房住不炒底线也是真的。现在的难点就是,该如何把这些合理住房需求的欲望调动起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2)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