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商业/TOD > 正文

商办 | 北京规自委发布2022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西安主城25亿成交一宗商办用地

中指研究院  2022-03-07 13:25

[摘要] 三月第1周,20城市商办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下跌土地价格上升,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数量下降但价格陡升。全国重点20城中上海、苏州、深圳、重庆等4座城市共推出5宗商办用地,推出商办建设用地面积4万㎡,环比上周下跌81%。

政策规划:北京规自委发布2022年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3710公顷,深圳支持商圈建设项目发行REITs

行业资讯:北京朝阳区注销20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明,上海董家渡片区挂牌一宗滨江商办用地,起拍价达135亿元

企业动态:吉利投资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家居建材新零售服务商住范儿超级家居MALL在北京正式亮相

大宗交易:电建地产实现泛悦城项目T2写字楼整售,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流拍

土地市场:本周,20城市商办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下跌土地价格上升,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数量下降但价格陡升。主要源于西安碑林区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一宗商业/办公用地,最终由腾运有限公司、西安城桓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底价257520.00万元成交,出让总用地面积119906.12㎡,建设用地面积119906.12㎡,容积率1.8。20城市商办土地出让金合计33亿元。

政策规划

银保监会、住建部: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金融支持。《指导意见》要求,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机构优势,把握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需求特点,提供针对性金融产品和服务。要求各地尽快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标准,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监督管理,为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业务提供支持。同时,强调各方面加强项目风险管理,坚守风险底线。

北京:2月28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2022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2022年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3710公顷。坚守住150万亩基本农田和166万亩耕地保有量底线,严格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全年实现减量10平方公里左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比例不低于60%,落实2390公顷左右批而未供用地处置任务。

深圳:近日,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若干措施》,《措施》提出,深圳将加快福田中心商业区、后海超级商业区和罗湖核心商圈建设,打造集国际消费目的地和标志性城市景观于一体的地标商圈;高标准建设华强北步行街、香蜜湖国际高端消费区、深超总核心商圈等一批重点商圈;支持商圈建设项目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

天津:2月28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公布实施我市城镇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的通知》,宣布自3月1日起更新天津市城镇基准地价。天津市城镇基准地价覆盖范围为中心城区环外高速围合区域内全部区域、滨海新区内城镇建设用地以及其他市辖区政府所在城镇的建成区、市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及示范园区等,总面积约4123平方公里。城镇基准地价以2021年1月1日为基准日,在住宅、商服、工业用地三大类基础上,增加公共服务项目用地、交通运输用地两大类,细分为21种土地用途,使用年期为法定出让年限,开发程度为“七通一平”,地价表现形式为地价和楼面地价。

山:3月1日,广东省中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对人才安居保障支持力度的通知》。《通知》提出,在中山市无房产且在该市工作并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三个月或以上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自毕业之日起两年内可申请每月全额提取其月缴存额用于租房支出,每次提取后账户内须保留至少100元的余额,自申请之日起两年内可享受本提取政策。在中山市购买首套房、第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一名缴存人住房贷款额度由现行40万元调整至50万元,两名或以上缴存人共同申请住房贷款额度由现行80万元调整至90万元。

行业资讯

北京:3月1日,北京市朝阳区房屋管理局发布公告,通过经纪机构备案地址现场检查及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朝阳区北京壹捌玖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存在营业执照已吊销或注销、未在备案地址经营等被列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异常名录的问题,按相关规定注销上述公司备案证明,并公告备案证明作废。

上海:近日,上海一则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显示,挂牌地块位于黄浦一线滨江董家渡区域,外马路与中山南路合围,与绿地外滩中心一街之隔,占据了约400米的黄浦江一线滨江岸线。该地块预计4月6日挂牌出让。该地块合计出让面积超过6.6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近27.5万平方米,限高80米,起拍总价达到了135亿388万,是上海有史以来起拍价第8贵的地块,也是董家渡大区域的最后一个“巨无霸”组团商办地块。

武汉:3月1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2022年度首批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公告显示,2022年度共计出让房地产用地11宗,土地总面积约31.5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01.17万平方米,总起始价约117.29亿元,项目将在3月31日集中揭牌。

贵州:3月1日,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策划编制了500个项目,并汇编成《贵州省2022年批产业大招商推介项目索引》,拟引资规模共2806.67亿元。其中,十大工业产业项目259个,拟引资1476.36亿元;农业特色产业项目100个,拟引资194.83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30个,拟引资1053.73亿元;其他产业项目11个,拟引资81.75亿元。

厦门: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土地出让公告,拟于3月24日拍卖出让思明、湖里、集美、同安共10宗商住地块。这也是厦门今年首轮土地拍卖,总用地面积24.25公顷,计价总建筑面积72.46万平方米,总起拍价184.3亿元。除本批次10宗商住用地外,今年剩余约14宗商住用地将分别于5月、7月、9月分三批公告,届时推出地块数量将视地块成熟度调整。

企业动态

中国恒大:近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集团与光大信托和五矿信托签订合作协议,内容关于出售集团4个项目的相关股权,总对价合计约21.3亿元。信托机构将接管项目公司的运营管理,向项目公司投入资金以保障项目后续开发建设及保交楼,且中国恒大有行使回购股权的权利。通过此次与信托机构的合作,收回的投资款对于集团其他项目的保交楼及债务化解工作都具有积极影响。

碧桂园3月3日,碧桂园与招商银行签署150亿元《地产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深度的地产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授予碧桂园15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碧桂园的地产并购业务,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并购贷款、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以及基于并购相关业务需求所衍生的创新类融资产品。

吉利汽车:3月1日,宁波吉想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园置业有限公司、宁波吉梦置业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同为李伟平,注册资本均2100万元,经营范围均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非居住房地产租赁;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等。三者皆由吉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住范儿:3月1日,家居建材新零售服务商住范儿在北京的超级家居MALL正式亮相。住范儿超级家居MALL坐落于北京市丰台区成寿寺2号新业广场东区,占地约2万平方米。能够提供“装修、建材、家具、家电”一站式服务,是住范儿新零售战略落地的家大店。当天,住范儿和美的集团、卡萨帝、海信中国、TATA木门、新恒星、宜来卫浴、爱依瑞斯、半日闲、大艺树地板、汇森集团师梵十家品牌签署了“合作伙伴战略协议”。

华发股份:3月1日,珠海铧国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财通华金-华发商都大湾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成功发行,项目规模35.01亿元。本期产品标的物业为珠海华发商都购物中心,物业资产总价约54.16亿元,抵押率为64.64%,借款人为珠海华福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还款人为珠海华发商都商业经营有限公司,流动性支持人和差额支付承诺人为珠海华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实业:3月2日,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对外投资暨设立北外滩91号地块合资公司的公告。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城青置业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北玖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对地块进行建设开发。北外滩91号地块东至丹徒路、南至东长治路、西至高阳路、北至唐山路,用地性质为商业、办公、餐饮旅馆业用地,地上计容面积350,157.5平方米,容积率为27.5,建筑限高为480米,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为人民币91.06亿元。

华润置地:2月28日,华润置地控股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已获深交所受理。债券类别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100亿元,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期。本次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支持产业内企业缓解流动性压力(包括但不限于置换发行人前期投入资金及后续资产投资与收购等方式)、偿还公司有息债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大宗交易

泛悦城T2写字楼:2月28日,电建地产发布消息,电建地产华中区域总部成功实现泛悦城项目T2写字楼整售,并获得了公司2021年度总经理特殊贡献奖。泛悦城项目T2写字楼的成功整售,有效化解了项目开发贷风险,有力助力存货压降专项考核任务顺利完成,为大宗资产盘活处置蹚出了一条新路。

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3月2日,上海冠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属喜来登香伦酒店的拍卖结束,该物业因无人出价而流拍。阿里拍卖平台的信息显示,截至拍卖结束,该场拍卖仅152人设置提醒,共有11510次围观,但无人报名参与。该物业地上共23层、地下两层,竣工日期为2016年,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宾馆),使用期限自2009年7月21日至2049年7月20日。全幢房产附属室内外装饰装修,拍卖标的物还包括酒店机器设备、车辆及酒店内资产等,整体打包拍卖。

土地市场

三月第1周,20城市商办土地推出环比上周宗数下跌土地价格上升,商办土地成交环比上周数量下降但价格陡升。重点20城中上海、苏州、深圳、重庆等4座城市共推出5宗商办用地,推出商办建设用地面积4万㎡,环比上周下跌81%。成交方面,20城中西安、上海、杭州、武汉、北京、苏州、重庆等7座城市共成交8宗商办用地,成交建设用地面积25万㎡,较上周上升234%,;成交楼面均价为7633元/㎡,成交土地均价13474元/㎡,商办土地出让金33亿元。

20个重点城市商办土地市场监测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20个重点城市商办土地出让金城市排名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商办土地成交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数据CREIS

备注:①以上数据为初步统计数据;②写字楼版数据库重点监测的20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天津、武汉、杭州、南京、西安、郑州、青岛、厦门、苏州、福州、长沙、合肥、济南、南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