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刚刚,住建部再谈房地产,定调2022年重要工作,透露了10大信号

光宇吐楼市2022-02-24 12:03:32

对于房地产的发展和趋势,大家已经基本上明确,但国家依然多次表态,既是房地产的重要性,又是房地产的问题需要解决的迫切性。

2022年2月24日,今天上午10点举行新闻发布会,住建部介绍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并答记者问。再次为2022年房地产发展定调,并因时制宜给出了具体的政策导向,帮大家梳理一下,此次发布会透露了10大信号。

1、“房住不炒”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对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已经严格落实5年多,无论在重要场合提与不提都不会改变新阶段的定位,此乃新时代的指导思想,是一切房地产调控政策制订的指导方针。

这也是确保房地产市场不会出大问题的重要保障。

2、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

“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这句话很好理解,过去就是经济一不好,房地产一不景气,马上想到用房地产来刺激。这个需要辩证看。

不是指经济增长不需要房地产,而是不再靠短期刺激,因为短期效果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会让问题越拖越严重。实际上长期看房地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还是不小的,所以不能短视,要着眼长远。

3、“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成为首要目标。

“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这是以前没有提到过的,直到去年底才正式提出。由此可见,三者是辨证统一体,无论是交楼还是民生或者是稳定都是相辅相成的,缺少哪一个都无法实现我们真正住有所居的梦想。

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才能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城市快速发展,住房刚性需求依然旺盛。

我们的房地产处在什么阶段呢?发布会透露,我国现在仍然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的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住房的刚性需求比较旺盛。此外,2000年以前建成的大量老旧小区居民,也有提升居住质量和品质的改善空间。

有刚需有改善,构成了新时代房地产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住房需求依然旺盛:一是住房刚性需求。二是住房改善性需求。

5、城市更新推动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变,新型基建及农房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透露,我国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内需潜力巨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农房和乡村建设发展潜力巨大。

这些也都为房地产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创造了新的动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6、推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房地产平稳需要从房价、地价、预期上入手,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地价稳,房价才能稳,房价稳,人心才能稳,市场才能稳。

7、保障刚需,满足合理改善需求,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

“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是本次发布会重点提出来的,肯定了对刚需住房的保护,同时也要满足合理改善需求,为什么说合理呢?是因为要把握好度,谨防投机炒作。

只有剔除投机,房地产市场才能平稳健康发展,也才是真正的良性循环。

8、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个城市新筹集94.2万套,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规范发展公租房,城镇户籍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这也是对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延伸落地。让大城市不能买房的人也不再为住房发愁。

9、创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有人可以买新房,也有人需要去租房,还有一大批住在老旧小区的人,不具备拆迁条件,但又急需得到改善,所以,在前几年改造的基础上,2022年会继续加快推进,但通过一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创新金融支持方式、促进存量住房用途的调整等措施,把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同时也是发展工程做好。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又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10、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绿色建筑

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新建装配式建筑占比达到30%以上。同时,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设,严控新建超高层建筑,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进绿色低碳建造。

这是房地产建筑业质的飞跃,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工期可控。具有质量高,高环保等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