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产分析员>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跳水”?专家:三四线城市楼市分化加大

房产分析员2022-02-17 10:31:34

随着央行降准信贷额度充足,近期楼市暖风频吹。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充分感受到了楼市暖意,售楼处看房人群络绎不绝。

但是,受疫情影响加之“原地过年”的号召,开发商期待的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热潮并未出现。

不止如此,今年过年期间笔者回到老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前两年还要六七千元一平米的房子,现在只卖四千多,而且开发商还给出了一大堆的优惠。

四线城市的房价下跌,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因为谁都知道以前三四线城市虚高的房价都是炒房者炒作起来的,所以看到房价下跌当然会开心。

不过问题是房价从七八千一下子跌到四千多的地步,开发商炒房者赚完钱之后,拍拍屁股就走人了,那些买了房的人却吃了大亏。

不止是笔者家乡,其他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房价跳水的情况。

四线城市房价出现“跳水”

根据碧桂园2月7日晚间发布的1月份财报数据显示:

1月该公司实现权益销售额363.6亿元,同比下降9.81%;销售面积为46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32%;销售均价为7870.13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0.99%。

众所周知,碧桂园的主战场在三四线城市

目前,碧桂园尚未公布2021年财报,根据其公布的2021年中报数据来看,其销售业绩的62%来源于三四线城市

也即,碧桂园的销售均价,受三四线城市影响。换句话说,碧桂园披露的1月份销售均价跳水10.99%,大体反映的是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情况。

90.jpg

返乡置业也不“灵” 三四线城市集体躺平

春节期间返乡置业,历来是三四线城市开发商非常重视的营销良机。今年如何呢?

根据中银证券的统计,其跟踪的47个城市2022年春节较2021、2019年春节新房成交面积分别下降47.9%和7.9%,三线城市显著承压,较2021、2019年春节新房成交面积同比分别下降62.7%和85.6%。

三四线同比前两年直接腰斩,房企在供应方面表现都不积极,连挣扎都不想挣扎了。

不难看出,三四线城市此前火热兴起的“返乡置业潮”,终究是“退潮”了。其中的原因有哪些呢?

首先,返乡置业热消退的直接原因是疫情防控。“就地过年”大大减少了春节期间的返乡人数,而春节往往是返乡置业的最重要时间点。受疫情影响,生产生活服务业就业人员收入也在下降,而这部分人群是返乡置业的重点人群。

其次,三四线成交数据低迷的背后,也折射出当下年轻人返乡置业热情的减淡,愿意留在老家买房置业的小镇青年在减少。买房置业群体集中在结婚、孩子入学以及生活品质改善等几个方面,而对于适龄青年们而言,大城市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最后,三四线房价的不稳定性,更是阻碍青年群体返乡置业的重要原因。近两年在政策调控之下,投资性购房需求逐渐萎缩,刚需又不足,无法消化地方过剩的供应。返乡置业的购房者主要目的是考虑到房价未来有增长空间,希望享受房产红利,红利减少之后,返乡置业热的消退也就成为了必然。

专家:三四线城市楼市分化加大

专家指出,近两年来,由于疫情导致部分在外务工人员无法返乡,叠加烂尾担忧、三四线城市房价跌幅较大,返乡置业的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类需求已经消失。中指研究院2022年的万人调查结果显示,有70%的受访者有返乡置业意愿。

四线城市居民购房需求顺利释放需要两大条件:有购房能力、有购房意愿。从购房能力看,三四线城市房屋购买难度与大城市相比偏低,叠加2021年下半年多数三四线城市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降低了三四线城市置业门槛。从购房意愿看,随着高杠杆房企风险出清,地方政府三令五申“保交楼”,购房者的信心在不断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在加大。发达城市群的三四线城市人口仍有流入,而不在城市群、都市圈的中西部、东北区域等缺乏核心城市的地区,三四线城市人口则会持续大幅净流出,导致需求持续萎缩。我国城市化发展也依循国际发展路径,近年来人口持续向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入,三线城市基本维持平衡,四线城市则在持续净流出,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未来发展格局。

总之,经过这一轮市场调整后,三四线城市的居民购房将会更加理性,投机型需求所剩无几,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将回归健康。一些临时性的限购政策存在放宽空间,其它如金融信贷支持,购房补贴、打折等政策也会持续跟进。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