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北京一房企员工诈骗847万投资地下钱庄,血本无归反成阶下囚

华夏时报  2022-02-12 18:15

[摘要] 虚构投资内部房源可获取高额回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地产公司一员工诈骗4人共计847万元,一审获刑14年。

虚构投资内部房源可获取高额回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地产公司一员工诈骗4人共计847万元,一审获刑14年。

近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下称“北京西城法院”)公开的刑事判决书披露了这起诈骗案的诸多细节。《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王洋曾向一名被害人承诺三个月归还本金和45%的利息,骗得巨款后投资到地下钱庄,最终无法收回,在而立之年沦为阶下囚。

2月11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案致电城建发展董秘办寻求置评,接听电话的人士表示,对此案并不了解,一切以法院判决为准。

3名被害人为前同事

根据北京西城法院2月10日公开的这则一审刑事判决书,被告人王洋,男,江苏高邮人,出生于1991年7月,大学文化,案发前系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员工。

天眼查资料显示,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是A股上市公司城建发展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1年,注册资本6.5亿元人民币。截至2月11日收盘,城建发展股价报4.64元每股,市值约104亿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间,被告人王洋虚构投资内部房源,可获取高额回报的事实,陆续骗取被害人佟某、丁某、李某、温某共计人民币847万元。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4名被害人中,佟某、丁某、李某都是王洋的前同事,而温某则是某地产中介公司员工,与王洋因工作结识。

据被害人佟某的陈述及相关证据证实,2019年7月16日,佟某前同事王洋给其发微信,称海淀区西三旗世华龙樾三期项目的房子要开盘了,王洋可以以内部价格8万元一平米的价格购买,之后等开盘后再卖掉。其是做房地产的,知道该小区的房子比较紧俏,8万元一平米的价格比较低,而且王洋的舅舅在其上级公司做董事会秘书,王洋在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上班,负责世华龙樾房子的销售,故其认为王洋说的比较可信。

2019年7月至12月,佟某陆续累计转给460万元,其中有部分还是佟某从另一位朋友那里拉来的投资。然而,2020年5月29日,佟某给王洋打电话,王洋却称房子没买,钱回不来了,于是报警。

被害人丁某、李某、温某则分别给王洋转款80万元、80万元、227万元,他们的经历与佟某大致相同,都以为能够通过王洋内部认购房子,然后高价转卖、赚取差价。

最后一位被害人温某向王洋转款时,王洋已经被佟某、丁某、李某等三位被害人催要钱款,且无法归还。王洋给温某的承诺是:三个月归还本金和45%的利息

投资地下钱庄“打水漂”

惊人的承诺背后,这笔巨款究竟去了哪儿?

判决书显示,被告人王洋对公诉机关指控其犯诈骗罪无异议,但辩称其曾向相关人员询问过内部购房的事情并听到消息可以操作,才向被害人要钱,是要到钱之后才得知此事无法操作;后又想获得一些高额回报,故将钱款投资到地下钱庄,无法收回款项后导致无法归还被害人。

事实上,根据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销售部营销部部长毛某的证言,公司开发过世华龙樾房地产项目,但该项目并没有内部购买的可能。上级监管十分严格,不存在内购房特价房等。且王洋日常工作接触不到世华龙樾项目的房屋销售。

据毛某称,其单位销售的商品房都是在北京市住建委备案的价格,如果出现了价格浮动,上级会严格倒查。其单位通过检查账目,没有发现王洋向其单位有过任何汇款,也没有发现王洋自己或者通过他人购买过世华龙樾项目的房屋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害人佟某被王洋告知“钱回不来了”的那天,即2020年5月29日,王洋主动与公司解除了劳动关系。

2月11日,就王洋诈骗案,《华夏时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城建发展董秘办寻求置评,接听电话的人士表示,对此案并不了解,一切以法院判决为准。记者向该公司董秘、证代公开邮箱发送的采访邮件均遭退回,退信原因为“无法与收件人所在服务商建立连接,收件人域名可能不存在”。记者向城建发展董秘办人士指定邮箱发送的采访邮件未获正面回应。

一审获有期徒刑14年

“坑惨”几位前同事的同时,正值而立之年的王洋也为此案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021年11月5日,北京西城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洋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四万元。继续追缴王洋违法所得847万元,发还4名被害人,未能追缴到位的责令王洋退赔。

王洋的刑期从2021年2月24日主动投案起计算,至2035年2月23日止。这意味着,刚迈入而立之年的他,迈出囚笼时已届不惑。

王洋诈骗案一审后是否有上诉暂未能确定。《华夏时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他的一审代理律师,代理律师告诉记者,该案一审结束后,王洋未继续聘用他,不清楚案件后续情况。

在一审中,王洋的辩护人曾辩称,王洋是家庭重要劳动力及经济支,家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子女需要照顾,不适合长期羁押,建议对王洋从轻处罚。

王洋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均未被采纳。一审法院认为,王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依法惩处。关于王洋辩称其系听说可以内部购房后才向被害人要钱的意见,王洋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有内部购房渠道,其本人亦认可在无法进行内部购房后未将实情告知被害人,且在2020年5月前其已无法归还佟某、丁某、李某的钱款并被催要,仍在2020年5月后以同样方式向温某骗取钱款,其非法占有的故意明显,故对该辩解意见不予采纳。

针对有关王洋家庭条件的辩护意见,法院则表示,这与本案定罪量刑无关,因此不予采纳。此外,法院表示,王洋虽然自动投案,但到案后仅供述了诈骗被害人温某的事实,未如实供述其它犯罪事实,且其如实供述的犯罪数额小于未如实供述的犯罪数额,不能认定为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因此不能认定为自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