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今年首批集中供地出炉!18个地块一半竞现房销售面积

京房字  2022-01-07 19:09

[摘要] 刚刚进入新年,北京今天就正式推出了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市规自委刚刚发布了2022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18宗,土地总面积约83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69万平方米,将于2月中下旬集中成交。

从去年开始,北京等多个城市采用了集中供地的方式,全年分三批集中发布供地公告,集中进行出让。

今年北京的供地“下手”的特别早,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北京就预公告了2022年拟供应的15个商品住宅地块

刚刚进入新年,北京今天就正式推出了今年批集中供地!市规自委刚刚发布了2022年度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18宗,土地总面积约83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69万平方米,将于2月中下旬集中成交

北京也是各城市中,今年集中供地。今年北京在率先开市,及时推出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充分体现了稳定土地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1

市规自委表示,今年北京土地市场将继续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稳中求进,在总结2021年集中供地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合理优化项目入市条件,加强精准调控。同时继续实施限地价、控房价、提品质,坚持租购并举、加强供需双效调节、引导市场理性竞争,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今年批集中供地分布在朝阳、石景山、丰台、昌平、顺义、大兴、房山、怀柔等区,以及城市副中心和经开区。

北京今年首批集中供地出炉!18个地块一半竞现房销售面积

北京今年首批集中供地出炉!18个地块一半竞现房销售面积

其中,位于丰台区的纪家庙地块是这批供地中区位的地块,该地块位于三环内,丽泽金融商务区,是中心城区稀缺地块,周边也有多条地铁覆盖。

北京今年首批集中供地出炉!18个地块一半竞现房销售面积

2

今年批集中供地,北京依旧延续了去年的出让方式,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竞现房销售面积上限、竞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上限等随地块出让公告一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房屋销售指导均价也可通过市住建委公布的方式查询。信息披露及时、公开,便于企业提前开展经济测算,引导企业理性竞买。

同时,出让文件中还对购地资金审查做了进一步优化,要求竞得人在缴清全部土地出让价款后2个工作日内提交经有执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鉴证的《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竞买资金来源情况申报表》及相关附件资料,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购地资金《审计报告》。

今年一批次的商品住宅用地仍将住宅建设品质放在首位,每宗地均设置了品质保障要求,未来住宅要实现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采用装配式建筑且装配率达到60%、设置太阳能光伏或光热系统等。

同时,对于容积率较低或区位较好的地块,还设置了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评选环节。由参与开发商提出更高品质的建设方案,为购房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住宅。

据统计,本批次共有6宗地设置了高标准方案评选环节

此外,还有11宗地设置了“定高标准住宅建设+摇号”的竞争方式,这种规则下,现场竞价达到了地价上限后,将直接用摇号的方式确定拿地的开发商

参与摇号的开发商都要出具《高标准住宅建设承诺书》,承诺未来房屋建设中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建筑、宜居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应达到相应品质要求。

3

在去年的集中供地中,北京在部分项目中试点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的方式,也就是说,开发商现场竞未来现房销售的面积,这部分房屋将作为现房销售,而不是过去的期房。比如大兴海户项目,将近一半的面积实行现房销售。

这种方式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确实,相较期房预售而言,现房销售优势明显,一方面未来购房人可切身考察项目情况,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房源提升购房人安全感,减少购房纠纷,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购房者资金压力,避免了因项目烂尾带来的资金风险。

此次在今年的批集中供地中,有一半的项目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肉眼可预见未来现房销售的楼盘会越来越多。

特别是针对于一些近年来供地数量较多的区域,可有效避免同一区域内商品房项目集中扎堆入市。

同时。对于该类项目,已充分考虑房企开发成本,预留合理利润空间,保证未来开发商可以打造一定品质的住宅。

此外,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是未来北京在住房保障上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今年北京将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

在今年首批集中供地中,共有4个地块配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建面积约3.77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