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四天内5城楼市调控升级,全国第三轮调控已开启

邓浩志2021-08-09 20:02:42

文|邓浩志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深圳、广州、杭州、东莞、北京、成都等城市先后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其中深圳调整小学招生政策,推行大学区制,彻底将学位价值和房价剥离,重创学位房;广州黄埔区则取消了人才购房资格的优惠政策,以购房为目前的人才购房路径被堵死了。杭州宣布落户购房资格收紧,以堵住以购房为目前的落户路径。北京规定夫妻离异且限购的家庭,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而成都则对赠与腾资格行为给予了各种限制……过去五天时间里,国内一批一二线城市新一轮的房地产普遍调控升级,之后还有其他城市在陆续跟进当中。 


简 评


1、新一轮调控大幕已确认拉开。

这很可能是继去年三季度,今年一季度之后的又一轮大量城市楼市普遍调控升级。主要原因是7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量、价均仍有较快、较广的增长。另一方面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颇为严峻,如果再次采用偏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刺激,很有可能再次引发新一轮的楼市过热。有鉴于此,从中央到地方,到各部都在7月底集中发声,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坚持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的刺激工具。于是有了本周多地调控升级的情况。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城市加入调控升级的队伍,尤其上半年统计显示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2、一个黄埔还不够,广州调控升级还没完。

预计接下来还没有跟进调控升级的大城市,相信大多数上半年房价有所上涨的城市都会跟进,或轻或重。目的除了房价稳定的城市,也是对7月底政治局会议对楼市表态后的集体反应。就大湾区的城市群而言,广州黄埔一个区取消人才购房政策是不够的,肯定还有其他区域有新的跟进,比如说传闻已久的南沙……而佛山是目前大湾区内地4个大城市(广深莞佛)当中限购政策最宽松,贷款政策最友好的一个城市。基于房价也有上涨,基于暂时尚未有过一次调控政策升级,预计佛山也会跟,也得跟一下。


3、各城各司其法堵漏洞。

细看目前已经公布调控政策的各个城市,虽然每个城市都在堵炒房的漏洞,但没有一个是完全相同的,比如广州黄埔,堵的是人才购房的漏洞;比如杭州,堵的是落户购房的漏洞;再比如北京,堵的是离婚购房的楼盘。还有成都,堵的是赠与的漏洞……

至目前为止,国内多数大城市限购政策已经足够严厉,阻挡资金进入楼市的“大”早已筑起,在限购政策方面能做的,也只有堵小漏洞而已。也由于只是堵小漏洞,所以各地限购政策的升级似乎都不算太严厉,对楼市的伤害相对比较有限。


4、二手指导价或成为常态化政策。

过去较长时间里面,楼市调控主要集中新房市场,而二手房的调控相对宽松。但最近已经推行二手指导价的城市多达10余个,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跟进。但由于二手指导价存在较大弹性,而且如果严格执行会对当地二手房价格产生较为重大的影响(比如深圳二手房价终于在指导价政策强硬执行后出现了下跌)所以估计各地暂时会以参考、引导市场为主要目的,暂时不会涉及估值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