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不按规定投放垃圾,想通过社区服务免处罚?北京将出明确规范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1-07-09 15:38

[摘要] 近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特别制定《关于印发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工作指引的通知》,明确了社区服务活动的形式,参加活动的操作流程等内容,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订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已经一年多。《条例》中明确规定,对不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且拒不听从劝阻的个人,先给予书面警告,再次违反条例规定的,可处以罚款。但如果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社区服务活动,则可以免于行政处罚。

那么具体社区服务活动包括哪些,如何参与?未来,北京或将有明确规范。

近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特别制定《关于印发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工作指引的通知》,明确了社区服务活动的形式,参加活动的操作流程等内容,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不按规定投放垃圾,想通过社区服务免处罚?北京将出明确规范

《工作指引》全文如下:

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工作指引

条为督促、引导产生生活垃圾的个人依法履行生活垃圾产生者的主体责任,承担生活垃圾分类的义务,主动改正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依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六十八条以及相关规定,制定本指引。

第二条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一)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的分类,分别投入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

(二)废旧家具家电等体积较大的废弃物品,单独堆放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地点;

(三)农村村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灰土单独投放在相应的容器或者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指定的地点;

(四)国家和本市有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其他规定。

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指定的时间、地点和要求单独堆放。

第三条个人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依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应当受到处罚;依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第三款的规定,对应当受到处罚的个人,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不予行政处罚。

第四条执法人员应当记录当事人情况、违法事实,告知当事人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不予行政处罚的情况,如实记录当事人是否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意思表示以及参加活动的情况。

第五条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参与桶站值守、文明劝导、扶老助残、安全值守等。

第六条当事人自愿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的,可以当场向执法人员提出;也可以向所在社区提交书面申请,按照相关安排参加活动。

第七条当事人当场向执法人员提出参加活动的,执法人员可以在现场或者就近区域安排当事人参加活动,并做好文字、照片等记录;也可以联系社区,为当事人参加活动提供帮助。

第八条当事人参加所在社区安排的活动的,应当将活动的时间、地点、形式以及文字、照片记录、组织活动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反馈执法部门。执法部门应当与组织活动单位联系人沟通,核实当事人参加活动情况。

第九条当事人参加社区服务活动的情况、照片等相关记录清晰、完整的,执法部门不予行政处罚。

第十条当事人不参加生活垃圾分类等社区服务活动或不按照相关安排参加活动的,执法部门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第十一条执法部门应当与城乡社区建立联系机制,做好活动对接以及记录流转,依法开展执法工作。

第十二条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