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莱斯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企为何热衷拿地?拿地不挣钱,不拿地就是“死”!

莱斯够2021-06-03 13:59:26

今年前10个月,高价地频现成为土地拍卖市场的一个主要特征。统计显示,前10月合计已经出现213宗单宗地块超过10亿且溢价率超过100%的高价地块,而其中40%的高价地块被19家房企抢得。那么,是何原因导致了今年高价地的涌现?高价地将何去何从?在目前楼市密集调控的背景下,这些抢得高价地的房企将面临怎样的处境?

房企为何热衷于拿高价地?

今年以来,房企为何热衷于拿高价地?有分析师认为,房企抢地积极性大涨,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主要原因。过去几个月整体信贷政策宽松,大部分房企发债成本明显降低,甚至在3%左右。宽松的信贷货币政策,导致房企积极补充库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公司债几乎是房企融资的最重要途径。统计显示,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公司债约占到房企债务融资总额的76%。2013年、2014年,公司债规模分别为5.15亿元和139.50亿元,2015年则开启井喷模式,骤升到4122亿元,今年前9个月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481.04亿元。

2015年至今的土地扩张中,参与过高价地项目的房企都发行过一定规模的公司债。比如,制造多宗地王的信达地产,今年5月24日和8月12日发债累计融资60亿元,8月23日再发债不超过110亿元。

在本轮房地产的扩张中,房企拿地的高杠杆一直为业内人士所诟病。据一名地产业内人士介绍,一些房企在拿地环节就开始引入杠杆资金,在土地竞拍环节引入夹层融资。一些房企甚至采取明股实债模式巧妙地规避相关的监管规定。

不拿地就倒闭?

许多龙头房企,在集中供地之前并不会知道,资金充裕并不是拿地的充要条件。2021年3月,在集中供地政策出来之后,都信心满满。

那时候郁亮说,今年土地集中供应,要求企业资金有很大的弹性,如果没有很大的弹性,面对集中土地供应会遇到很大的压力;中海行政总裁张智超也说,中海地产有资金优势,面临更多的机会。

“我们想拿一个项目,集团能够调配一两百亿的资金,能跟我们这样的就没有多少。”一名10房企的人士指出。

但如今集中供地赛程过半,结局也逐渐明朗。万科、中海、华润等,都不算是大赢家。在四座一线城市北京、广州以及深圳,它们的身影几乎看不到;热点的二线城市杭州、重庆,它们也收获寥寥。

集中供地加剧了行业的焦虑。拿错地可能会死,不拿地一定会死。为了争取生存的机会,宁愿牺牲部分利润也会放手一博。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