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先森>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加杠杆扩张,我乐家居遇上三颗“暗雷”

房先森2021-04-23 17:09:58

“三年千店”,这是我乐家居(603326.SH)的新目标。董事会在致辞中表示,未来3-5 年,有信心实现门店从1000+到2000+的倍增。截止2020年末,我乐家居实体门店1302家,较2019年新增95家,增幅近8%,规模扩张已然拉开序幕。但扩张路上却埋下了三颗“暗雷”,毛利率下滑、负债率急升、信誉度受挫,我乐家居需要“排雷”前进。大宗业务拖累毛利率2020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 15.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8.93%;实现利润总额 2.69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4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2.56%。我乐家居99.7%营收来自线下,销售渠道分为三类,截止2020年底:经销门店新开178家,关闭100家,期末总数达1248家;其中全屋 599 家、厨柜 649 家,2020年经销业务实现收入 9.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5.06%,占全渠道业务收入比重 61.57%;直营门店新开24家,关闭7家,期末总数达54 家;2020 年直营零售业务实现收入 2.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35.79%,占全渠道业务收入比重 13.49%;大宗业务收入 3.9亿元,较上期增加 61.82%,占全渠道业务收入比重 24.61%。在经销店、直营店、大宗业务三大收入构成中,大宗业务的收入增长最快,但毛利率。据官网披露,目前超28家房企与我乐家居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恒大、旭辉、龙湖、华润等。年内,我乐与融创、金茂、金科、正荣、路劲、银城等多家地产公司深入战略合作,持续扩大了战略采购单位的合作体量。然而大宗业务营收占比扩大的同时,我乐家居综合毛利率从2019年的43.83%下降至2020年的42.44%。期内,直营店毛利率为71.43%,经销店毛利率为42.31%,大宗业务毛利率为26.65%。大宗业务毛利率不足直营店的一半。按销售渠道划分,大宗业务的增长对整体毛利率形成拖累;按成本项目划分,材料成本增速过快也是吞噬毛利的主要因素。2020年,我乐家居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营业成本 9.11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8.93%、21.87%,整体成本增速超过收入增速约3个百分点。从细分来看,营业成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材料、人工、制造费用。据披露,家居制造、橱柜产品、全屋产品的材料成本增幅分别为27.52%、23.33%、33.83%,远高于产品营收增幅。负债率创五年新高2020年,我乐家居直营店、经销店合计净增新店95家,与2019年底相比,门店数量增长近8%,经营规模逐渐扩增。在此背景下,期内新增借款1.24亿元。近4年以来,现金流量表里首次出现“取得借款的现金”项,上一次还是在2016年,借款金额为0.2亿元。截止期末,我乐家居筹资现金流流入1.24亿元,较2019年的0.14亿元,大幅增长820.1%。

新增借款直接带来了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期内,我乐家居财务费用为389.6万元,同比增长557.55%。其中,利息支出为302.7万元,而2019年同期,并无利息支出。截止期末,我乐家居资产负债率为43.44%,同比增长4.48个百分点,刷新了近五年来的新高。全屋定制深陷“拖延症”在经营规模扩张的同时,门店品质参差,我乐家居因拖延交付问题屡遭消费者投诉。2020年5月,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留言称,我乐家居全屋定制巴彦淖尔市居然之家负一层门店,挪用订购货款,未于工厂下单,多次沟通都以工厂在生产为由欺骗搪塞消费者。在此过程中,消费者通过我乐家居400客服电话投诉,对方承诺的下单日期多次未兑现。据消费者描述,其在2019年10月29日签订合同,但直到2020年3月23日才下了部分衣柜的订单,到货的橱柜台面被本地加工厂扣留,并以店面拖欠货款为由拒绝安装。另一位消费者在选择了我乐家居的全屋定制服务之后,也遇到了“拖延”问题。不仅未能如约完成三个月交付,定制的酒柜5个月时间还没有生产好。另外还有入户门的鞋柜大理石板少了二十公分、洗手间的柜子安装高度过低、脸盆一半在柜子下面等问题。“交钱时顾客是上帝,交完钱厂家是上帝”。消费者的投诉不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还出现售后电话拨打不通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