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今年供地计划发布!住宅供地增加60公顷

京房字  2021-03-16 19:10

[摘要] 一年一度的供地计划出炉了!市规自委、市发改委今天公布《北京市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北京计划安排住宅用地供应1060公顷,比去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供地增加了一倍多!1从总量上看,今年北京安排建设用地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持平。

一年一度的供地计划出炉了!

市规自委、市发改委今天公布《北京市2021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北京计划安排住宅用地供应1060公顷,比去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其中租赁住房供地增加了一倍多!

1

从总量上看,今年北京安排建设用地供应总量3710公顷,与去年持平。

住宅供地是社会最关注的。今年的供地计划提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增加居住用地供应,计划安排住宅用地1060公顷,比去年计划安排量增加60公顷。

北京今年供地计划发布!住宅供地增加60公顷

和去年以及前年一样,北京的商品住宅用地实行供应下限制度,结合市场情况实时调整供应节奏。

今年商品住宅用地继续实行弹性供应,全市商品住宅计划供地600公顷,供应下限为300公顷(含共有产权住房用地)。

住宅供地是住房供应的前提,首先需要先供地,才能开发建设住房供应市场。因此,从今年商品住房(包括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来看和去年大体相当,而且去年北京也是超额完成了商品住房的供地计划,可以预见,今年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乃至到住房的市场供应也都会比较充足的。

大家都知道,影响房价的一个最根本因素就是供需关系,加大住房的供应是稳定房价的一项根本要素。

从各区的商品住房供地看,朝阳区和昌平区的计划供应量,均达到68公顷。顺义区、经开区的计划供应量也都超过60公顷。

北京今年供地计划发布!住宅供地增加60公顷

可以看出,商品住房的供地是和产业功能区的布局有着很大关系。比如朝阳区和顺义区是去年明确的北京自贸试验区中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主要承载区,而昌平区和经开区则是“三城一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住宅和产业规划协同,有利于职住平衡的落地。

城六区方面,海淀区计划供应33公顷、丰台区计划供应45公顷,石景山区则是34公顷。

2

今年供地计划中另一个特点,是租赁住宅用地首次单列计划,而且大幅增加。

去年北京供地计划中,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是130公顷,而今年供地计划中,公租房计划供地150公顷,集体租赁房计划供地150公顷,两者总共300公顷,是去年的两倍还多。

去年,国家将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并提出加大租赁住房供地和住房供应的要求,北京此举也是落实国家的相关要求,推进租购并举,不但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的供应,还兼顾市场性租赁住宅需求,帮助中低收入家庭、年轻人和在京务工人员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

大家也都非常关心公租房具体会建在哪里?

从供地计划部分指标分解表中可以看出,朝阳区公租房计划供应量,达到22公顷,而且除了远郊区,大部分城区和郊区的公租房计划供地量都比较均衡,均超过了10公顷。

此外,今年商业服务业用地供应计划也增加得比较多,去年是100公顷,今年达到了170公顷。

据了解,这些商服用地都是落实到项目的具体用地需求,也就是说,会实实在在的增加这些商业和服务业。

其实这对咱们普通人来说,商服用地也是很重要的。大家都希望自家的附近有大商场、超市、餐饮、影院等,生活能更加便利,因此商业配套的落地,对普通百姓来说也是好消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