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3 17:39

[摘要] 北京银保监局: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贷款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近期将严查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市。

北京银保监局: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贷款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近期将严查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房市

2月2日,北京银保监局召开了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年末,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规模达到11.41万亿元,同比扩张了10.45%。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去年北京银行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托规模也同比下降16.7%。

记者注意到,近期北京银保监局要求辖内各银行机构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严控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去年北京银行业贷款规模增量创7年新高

总体来看,去年北京的金融也发展平稳,有力支撑了首都经济社会的恢复和发展,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业各项贷款规模达到11.4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万亿元,年度增量创2013年以来新高。

从贷款结构来看,制造业及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幅度高于总贷款增长幅度,中长期贷款规模6.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制造业贷款规模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9%。企业纾困、民生保障等领域新增融资4796亿元、存量叙作3369亿元。

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全年北京银行业对小微企业续贷6.8万笔、金额1510.1亿元,首贷新增20.5万户、金额2564.3亿元,融资可得性持续提升。

出台中小微企业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地方性实施细则,办理延期3.3万户次,涉及本息1110亿元,所惠及企业80%以上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去年北京银保监局加大了查处惩治力度和监管震慑力度,全年累计对47家机构、57名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罚没款项1.11亿元,为上年的2.2倍。

另外,去年北京银行业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贷款规模比前两年平均水平增长80%,到年末,不良率为0.55%,处于水平区间。信托通道类业务规模同比下降40.6%,影子银行规模持续收缩。

严查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近年来,“房住不炒”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主基调。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为了遏制这头“灰犀牛”,2020年各地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管控频频加码,

北京银保监局的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北京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增速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44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托规模同比下降16.7%。

在个人贷款方面,北京辖内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全年增速分别低于9.0、14.3和6.2个百分点。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北京银保监局要求辖内各银行机构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严控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已经注意到最近关于“部分购房者为填补房屋交易资金缺口或进行套利,挪用消费贷、经营贷资金作为购房款或‘过桥’资金;部分非法中介参与其中牟利,为违规行为推波助澜……”的舆情。

并针对舆情反映的问题时间开展大数据筛查,并就筛查发现的疑点线索向辖内银行机构下发监管提示函,要求各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

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由于授信审批不审慎、受托支付管理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尽职等情形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被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等问题,并要求银行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加强内部问责处理。

同时,北京银保监局已会同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组建联合工作组,将于近日赴银行机构开展专项核查。对于银行因经营不审慎、内控管理不到位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等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其措施包括:对违规银行机构依法从严顶格处罚,同时严格执行机构与人“双罚”制度,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和禁止一定期限从事银行业工作等行政处罚,加大监管震慑力度。

北京银保监局还将结合银行自查及监管核查情况,指导北京市银行业协会积极行动,对个人和中介的不当和违规行为启动联合惩戒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