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商业快讯 > 正文

银行“房抵贷”业务收紧 商铺类基本已经停贷

3房网  2020-10-27 16:09

[摘要] 近日,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强,深圳等地部分国有大行已于近期收紧房抵经营贷的贷款条件,额度也有所降低。

近日,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强,深圳等地部分国有大行已于近期收紧房抵经营贷的贷款条件,额度也有所降低。

其实,不止是深圳,多地银行都称,该业务目前限制较多。有大型银行指出,目前,“房抵贷”业务已经全面收紧,特别是商铺类抵押,各大银行基本都没有额度。

合规要求提高

对于个人经营性贷款收紧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监管对房抵贷等业务的合规要求继续提高;另一方面,三季度后的银行信贷投放节奏即已放缓,信贷投放高峰集中在一二季度。

近年来,以个人名下房产为抵押,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缓释手段之一。在政策层面要求加快小微贷款投放,支持实体经济的要求下,房抵贷业务在各大银行迅速推广。银行房抵贷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或小微企业法人抵押经营贷款。目前,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均有房抵贷业务,部分股份行甚至在去年以来小幅度放开二次房抵贷。

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圳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金融化程度比较高,交易量活跃。若企业资金流紧张,很多小微企业主会把房产抵押给银行以获取资金。近几年银行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后,通过线上方式以个人名下的住房提供抵押担保,向银行申请用于个人消费、经营等用途的人民币贷款规模也迅速增加。

区别于房贷业务

但这里的“房抵贷”并不是个人购房按揭贷款,而是立足于房屋红本的新增抵押贷款。整顿的依然是“以房本抵押的消费贷或经营贷违规入市”的问题。贷款用途是小微企业经营,抵押物是企业主个人房地产。

业内人士表示,“房抵贷”业务收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不大。真正对房地产业务有影响的是房地产贷款业务。

有分析师表示,房屋抵押贷款和贷款买房是银行的两条不同的业务线,房地产抵押贷款是房主以房子为抵押向银行借钱,而贷款买房业务是购房者买房向银行申请的贷款,两者互不影响,因此各大银行对房屋抵押贷款有所收紧并不意味着贷款买房业务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