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商业快讯 > 正文

疫情中商业地产艰难发展 REITs势在必行

3房网  2020-10-21 14:45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商业地产、餐饮、影院、旅游等带有服务属性的线下门店业态,商业地产企业资金缺口也增大,“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资产证券化模式受到商业地产企业更多的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商业地产、餐饮、影院、旅游等带有服务属性的线下门店业态,商业地产企业资金缺口也增大,“类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资产证券化模式受到商业地产企业更多的关注。

所谓REITs是指一种以发行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今年5月,朗诗集团宣布,成功设立合作型长租公寓储架式REITs“平安汇通-平安不动产朗诗租赁住房2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资产方面,标的物业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38号的朗诗寓南京天隆寺地铁站店项目。

7月9日,招商财富―华泰―虹桥世界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总规模10.65亿元。

资料显示,“虹桥世界中心”坐落于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项目总体量约80万平方米,涵盖总部办公、铂瑞酒店和铂瑞公寓,以及约11.5万平方米一站式商业中心

很多人都希望REITs尽快在中国落地,分类分级分城市地展开。这次疫情是一个契机。

据悉,中国境内没有REITs,已经有许多境内的优质商业地产选择了在港启动REITs融资。本月,上市未成的开元酒店集团拟将集团麾下5家自持物业的酒店房产资产打包,以REITs方式推向香港证券市场。而李嘉诚旗下的北京东方广场,也已经进入资产包,在香港发行REITs进行融资。

而REITs落地前,中国的商业地产大都依靠“借钱融资”的模式发展。

在它融资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商场开业以后获取的经营性现金流,来覆盖融资成本,其实就是借债。既然是借债就要还利息,利息成本目前非常高。另外,商业地产目前的融资渠道单一,要么是银行借贷,要么通过‘明股实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

该高管认为,REITs一旦落地,公司就可以把持有的商业物业打包发行,公开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融资渠道拓宽之后,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会随之大幅降低。资产证券化是大势所趋,REITs作为地产领域投融资工具之一,其以证券化方式盘活存量不动产,促进社会资本进入地产领域,对于商业地产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不过,据《财经日报》此前报道,证监会已经完成了推出REITs的可行性研究和准备工作,并将择机公开发布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