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学区房挂牌价低了几十万 北京西城区宣布多校划片 学区房将降温?

中国证券报  作者:覃肄灵  2020-05-02 00:31

[摘要] “看房人明显多了,5月1号一天卖了8套,西城区宏庙和西单片区一天新挂了30多套,有的还没来得及录入。”西城宏庙学区某销售人员王冰(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看房人明显多了,5月1号一天卖了8套,西城区宏庙和西单片区一天新挂了30多套,有的还没来得及录入。”西城宏庙学区某销售人员王冰(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昨日,北京市西城区发布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西城区将实行多校划片入学。消息一出,有不少家长想赶在新政实施前买入学区住房,确保学位,也有不少房主着急出手纷纷挂网出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多校划片会让片区的学校学区房价降温,因为买了学区住房不一定能上片区的小学了。

看房人明显增多

4月30日发布的《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自2020年7月31日后,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此外,自2020年起,西城区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及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房产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登记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消息出来后,西城客户群直接炸了。”王冰称,“很多持有房产业主,立刻想到价格会跌,时间出来挂房,赶在7月31号之前卖个好价格,挂牌价比最近成交价低了几十万不止。购房者的情况各不相同,但是5月1号一天看房和咨询的人,是前期数量的很多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政策出台后,咨询学区住房的购房者,都是看中7月31号之前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仍然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的规定。

“7月31日之前只要完成过户,仍然可以登记入学划片学校。这是从政策中反推出来的,不会有错。”多位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买的话,最快15天可以完成落户,只要落了户,就不受多校划片的影响。”

“”学区住房将降温

购房者认为,这个政策出来整体会均衡化,原来一般学区房价格会涨,学区住房价格会跌。

王冰解释称,金融街片区宏庙小学、西单小学,虽然两个小学都直升实验中学,但是对应的学区房价格还是差别很大。每平米能差3万-4万元。多校划片后,买宏庙的学区住房也不能保证一定能上宏庙小学。从学区住房角度看,这些小区的溢价可能会趋同。

“不会在这个点位冲进去接盘。我觉得未来最贵的学区住房还是会降。我们买学区住房也不全是为了要那个名额,还是要考虑一下居住。另外,买学区住房的基本都是换房。卖掉也需要时间,即便现在卖,也是来不及了。”某购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介说可以提供3个月的贷款,2%的利息,我还是怕时间来不及,所以不打算抢7月31日前这个时间了。现在冲进去的,真的是不差钱的。普通人买学区住房,还是怕砸在手里。”

学区住房概念逐步弱化

中介在销售过程中,不可以主动提学区住房几个字。这种属性的房子,受政策影响很大。”多位销售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要参考二手房市场整体情况,更重要的是看具体学校的招生情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备受关注的西城、海淀、东城外,北京其余13个市辖区基本没有学区住房概念。

王小嫱表示,虽然学区住房概念一直弱化,实行“多校划片”,但由于东西城、海淀学区住房较为集中,受到家长的青睐,价格比较坚挺。教育资源过于集中是三个区学区住房成交异于其他地区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