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哈尔滨售楼处陆续复工 楼市急盼政策全面纾困

中国房地产网  2020-03-15 08:38

[摘要] 目前各售楼处日均接待客户基本不超过10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明显。

月4日起,哈尔滨各大房企售楼处陆续复工。

2月末,黑龙江省住建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房地产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指导企业做好复业前准备工作及复业后疫情防控工作。在此通知指导下,哈尔滨各大房企纷纷通过网络申报备案,在获得房地产主管部门批准后陆续复业。截至目前,已有融创、华润、富力、中海、碧桂园、宝能、汇智、爱达等多个房企开发项目的售楼处陆续开放。

受到疫情影响,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关闭后,重新开放的各大售楼处是否做好了疫情防控措施?

售楼处开放后的访客数量如何?

一线销售人员对于市场前景有着什么预判,目前还面临着哪些困难?

近日,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部分售楼处

严控客流客户到访须提前预约

目前,包括松北区在内,哈尔滨多个地区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也在逐步恢复,但防控意识始终不能放松,2月末,黑龙江省住建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房地产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指导企业做好复业前准备工作及复业后疫情防控工作。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复业前应登陆相关系统注册并填报信息方可复业。企业复业后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以及访客扫码登记制度等,确保安全复业经营。

“我们是通过松北区住建局进行网络申报备案,提交了售楼处防疫措施、消杀方案等资料,获得主管部门批准后,3月9日才开始复业的。”哈尔滨华美太古家居广场有限公司前期部负责人李磊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售楼处开放之后,松北区的各级行业主管部门会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最近几天检查组已经来过好几次了。”

记者走访碧桂园·华美上城、富力城、华润·万象府、宝能城、玫瑰湾·智园等项目售楼处注意到,各售楼处均在入口处设置了专人进行测温和扫码登记工作,到访客户须佩戴口罩,测温合格后,通过扫码填报个人信息后方可进入。富力城和华润万象府更是在停车场入口增设了一道测温环节。在各售楼处内也张贴了醒目的消毒杀菌标识,配置了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在客户接待环节,目前各售楼处多采用预约制到访,分区接待,分组参观样板间等措施来控制客流,加强疫情防控。

“我们的置业顾问会提前一天通过致电、微信等方式与客户预约到访,客户到访时不能超过2人,置业顾问接待客户保持1.5米距离,售楼处保证16平方米内只有一组客户,客户分组去参观样板间,保证不能重复。”富力城销售经理原欣表示。

虽然防控逐渐放开,但楼市复苏仍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售楼处日均接待客户基本不超过10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明显。

到访客户多为此前线上蓄客

此前,受疫情影响,哈尔滨各大售楼处纷纷关闭,众房企开始转战线上,通过“网上售楼处”“直播卖房”“VR代看”等方式开展蓄客和销售,各房企也拿出了相当优惠的政策,如房价折扣、特价房源、订金可退、无理由退房等。部分项目虽有成交,但大多都是交了预订金或认筹金。售楼处开放后,这部分通过线上积蓄的客户转化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2月份,我们通过线上大约积蓄了150组客户,也有部分客户交了订金。目前置业顾问陆续向他们发出邀约,到售楼处进行转化。”哈尔滨宝能城销售总监夏经旭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不过目前购房者出行还是不太方便,转化工作还需要慢慢进行。

“现在签约和贷款都可以通过线上解决,我们可以通过邮寄合同,视频签约等方式来完成购房程序,让客户尽量降低风险。”富力城销售经理原欣说。

线上售房这种方式虽然早已有之,但很少被房企特别重视,线下渠道拓客仍是主流方式。不过,在2020年春节这个特殊时期,新冠肺炎疫情让房企销售模式彻底排除了线下因素,一方是使出浑身解数,保持项目人气和关注度的置业顾问,另一方是困守家中,无事可干的围观群众,在这场单独针对线上售房模式的“摸底考试”中,互联网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又能给传统的销售模式带来多大的冲击呢?

“我们本来就打算今年在线上做更多动作,比如通过微信小程序、网站等方式,2月份,她们通过网络直播、网上推广等方式开展了线上售房,但并没有把销售作为中心,而是以增加项目曝光为主要目的,哈尔滨华润项目各案场都有成交,大部分客户都是交认筹金。”华润·万象府营销经理许锐表示,“目前来看,已经达到了我们想要的目标和效果。”

“2月份的时候,每天晚上8点到12点,网上直播售房的观众,不过进入3月份之后,网络关注度已经降下来了。”夏经旭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对于线上售房方式,会比此前更加重视,不过,购房毕竟是一件大事,很少会有人通过网上看场直播,或是了解一点资料就会决定掏钱的,很多交钱的客户心理往往是看到这段时间购房有优惠,索性先交点订金,反正随时可退,最终成交仍然需要到线下售楼处来转化。

原欣认为,这次线上售房对传统销售模式带来了相当大的冲击,发生了质的改变。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需求和消费模式都会发生变化,以前很少有人会接受网上买房这种观念,但这次疫情期间,部分人的观念也发生了改变,“这也给了我们一个警示,未来要提高线上比例,销售重心也会向线上转移。”

期待出台更多政策平稳楼市

此前,黑龙江下发通知,要求房地产建筑行业4月份复工,黑龙江省住建厅近期也印发了防疫期间建设项目开(复)工指导手册。不过,对于复工后的施工人员缺口问题,多位房企负责人表示了担忧。“近期我与施工单位对接了解到,施工人员的缺口比较大,即使复工了,也面临人员流失问题。就哈尔滨而言,瓦工基本都是湖北人,短期之内肯定过不来了。”李磊表示。夏经旭同样认为,目前有些劳务大省的工人出来务工还比较困难,按照开(复)工指导手册要求,外地工人的住宿和隔离措施也很难达到符合条件。

这次疫情,对于销售现金流严重依赖的开发商而言,无疑是一场事关生死的考验。此前,黑龙江省出台了适当调整预售标准,尽快返还监管预售资金,暂缓缴纳配套建设费用等政策来助力房企复工。近期,黑龙江商会多家房企代表提出建议,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参照多个地市,进一步出台包括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有序放宽销售、公积金,制定资金、税费等支持政策来平稳楼市。

目前来看,哈尔滨工期延后已成定局,预售交房等一系列环节都会受到影响,李磊表示,希望未来政府会陆续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如预售标准中对于工程形象方面能够适当放宽。夏经旭表示,希望哈尔滨能就缓交土地款、购房契税分级补贴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进一步缓解企业压力,促进销售,进而促进楼市保持稳定。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楼市的小阳春。今年受了影响,希望楼市能尽快复苏。”许锐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