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发商“最担心”的事发生了,今晚开发商集体失眠

——楼市一大消息

房天下  2020-03-12 17:00

[摘要] 房子一直以来是人们的话题中心,对于2020年的楼市,购房者似乎有点捉摸不透。但是,“房住不炒”的基调大体上不会改变,以稳为主。而且,近几年来,国家为了给楼市降温下了不少功夫,今年自然不会松懈。那么,在楼市降温的过程中,又有一大“杀手锏”亮出,开发商集体失眠,2020年想要买房要笑了。

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持续已三年有余。毋庸置疑,这段时期最难过的就是地产开发商们。一方面,各地都毫不手软地对投机炒作围追截堵,非理性购房需求被“吓退”,市场降温效应愈加明显,开发商房子更难卖了,经营压力骤增;另一方面,金融层面的调控收紧更甚,开发商过去惯用的各种融资渠道统统被限制或彻底堵死,一大批中小房企因缺钱都在死亡的边缘硬撑,更有资金链暴雷的企业,彻底告别了地产这个舞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有526家中小房企“死”于资金短缺。

众所周知,过去有不少富豪是靠房地产发家的,对此,有些人不禁想问,盖楼要拿地,一块的地皮通常都要几千万或者上亿资金,再加上建筑成本,就是一笔巨资,他们哪来这么多钱呢?

事实上,对于房地产行业有一定了解的人应该知道,开发商盖楼所用的钱并不完全是自己的,大多数是靠融资而来,有的是合作伙伴提供的资金,有的是向银行贷的款。

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商之所以能够“以小博大”靠的就是房子预售模式,很多楼盘没盖好,就开始预售了,而且通常都是一开盘就被售空,这时开发商就可以迅速回笼资金,拿这部分钱再开发新的楼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其实,这样的行为早已被盯上,有关部门表示,调控房地产市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楼市,那么开发商以后的融资将会越来越难。但是,真正的“杀手锏”是这个,现房销售制度来了,开发商集体要慌了。

海南省刚刚出台楼市新规,其中有一条最惹人关注:实行现房销售制度。这意味着,“取消新房预售制度”终于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同时海南将成为国内实行“现房销售制度”的省份。背后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这段时间,由于疫情对房企的冲击超出了预期,有不少城市开始试探松绑,而且有的开发商在2019年就放言:海南楼市的调控很快就松绑。但是,万万没想到,海南楼市不但没有松绑反而调控升级了。对于一个严重依赖房地产行业的地区,能够将调控政策加码到这种程度,足以可见海南省要将楼市炒作按压在地的决心。

房地产市场中,土地70年产权公摊面积预售制这三个是关注的楼市难题。其中,预售制加快了开发商的资金周转速度,却把风险转嫁给了购房者和银行,由于“货不对板”的问题屡见不鲜,所以近几年“取消预售制度”的呼声不绝。而对于公摊面积,早已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持续关注。

所以,海南省迈出“取消预售”这一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管任何艰难时刻,都不要指望楼市大松绑来解决,长沙和海南在抵制炒房上做出了良好的表率,唯有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才能使经济长远稳定地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