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海尔电器拟私有化市值、净利弱势能否PK过格力与美的?_联商网

每日财报 张京  2019-12-27 10:30

[摘要] 12月17日,海尔电器(01169.HK)开盘股价大涨近20%。《每日财报》关注到,海尔电器于12月16日晚披露公告称,海尔智家(600690)作为“潜在要约人”,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第3.7条披露,正在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尚未向海尔电器提出确定的私有化计划。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与白电三巨头中其他两家公司对比,海尔智家......

12月17日,海尔电器(01169.HK)开盘股价大涨近20%。市值突破680亿港元,大涨的基本面原因还要往前追溯。

《每日财报》关注到,海尔电器于12月16日晚披露公告称,海尔智家(600690)作为“潜在要约人”,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第3.7条披露,正在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尚未向海尔电器提出确定的私有化计划。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意向安排,海尔智家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通过发行的H股来支付对价。也就是说,此次安排或为海尔家电业务整体上市。

其实这则公告的缘起还是在12月12日,当时一则外媒报道称海尔正计划重大重组,海尔智家将在香港上市,并拟将在港交所上市的海尔电器私有化。在经历12月13日起的四天停牌后,才有了16日的公告。

此外,公告还显示,海尔智家是上交所的上市公司,作为潜在要约人,也是海尔电器的控股股东,海尔智家目前正在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潜在私有化”)的方案,且若潜在私有化进行,则有可能导致海尔电器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撤回上市。潜在私有化计划为证券交换要约,其代价计划以潜在要约人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申请上市发行的H股来支付。

但截至目前,海尔智家还没有向海尔电器提出确定的潜在私有化计划。海尔智家尚未就是否进行潜在私有化作出任何协议或其他承诺,且潜在私有化的细节和条款(包括换股比例和时间表)尚未敲定,该潜在私有化是否进行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01

白电“三巨头”的差距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5年,因张瑞敏怒砸76台有质量问题的冰箱名声大振。

2004年,海尔集团营收破千亿,同期作为未来白电三巨头的美的与格力的营收当时仅有几百亿。

《每日财报》关注到,近年来海尔在智能家居、智能家电领域高举高打,试图给消费市场树立全新的品牌形象,同时为了全面对集团的形象进行提升和梳理,2019 年 7 月 1 日,上市主体青岛海尔(全称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进行战略聚焦。

即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与白电三巨头中其他两家公司对比,海尔智家的市值依然脸上无光。《每日财报》统计了解到,目前,美的的市值已经维持在4000亿元以上,而格力的市值也已稳定在3800亿元,反看海尔智家的市值却一直在千亿元左右徘徊,不及美的与格力的三分之一。此外海尔电器的市值约为600亿元。再对比三家公司的半年报:

海尔智家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89.8亿元,同比增长9.38%;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7.58%。

美的集团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为1543亿元,同比增长7.37%;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7.39%。

格力电器实现营收983.41亿元,同比增长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50亿元,同比增长7.37%。

所以不难发现,与海尔市值不给力相同的是,净利润差距太大也成了其另一个暗淡点。另外,虽然市值和净利润“不佳”,但是营收方面还不能说海尔是差的。

据《每日财报》了解,其实在 2010-2018过去几年间,海尔的营收增长也是还可以的,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除了在 2015 年经历了一次经营滑坡之外,其余年份基本都是稳步增长的态势,不过增速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大幅放缓,这也似乎意味着海尔的整体经营开始承压。

海尔电器拟私有化市值、净利弱势能否PK过格力与美的?_联商网

2018 年,海尔智家的营收规模超 1800 亿元,海尔电器营收约 850 亿元,两者的净利润叠加却只有 110 亿元左右的水平。而同期,美的集团的营收规模为 2618 亿元,净利润 202 亿元,格力电器营收 2000 亿元,净利润高达 262 亿元。

而海尔智家这波私有化操作更像是在试图缩小与美的和格力的差距,虽然在营收体量上海尔并不落下风,但两地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并没有达到 1+1>2 的效果,甚至差了近一半。

02

两大板块业务与联系

由于历史原因,海尔分成了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

1、海尔智家

《每日财报》了解到,海尔智家的旗下业务主要覆盖冰箱/冷柜、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小家电、U-home 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在渠道综合服务方面提供相匹配的家电、家居及其他产品分销、物流、售后的一体化服务和增值服务。

从 2011 年开始,海尔智家进行了一系列海外收购操作,先后将日本三洋 AQUA 白电业务、美国 GE 家电业务、新西兰 Fisher&Paykel 业务、意大利 Candy 等公司业务纳入麾下,另外还持有墨西哥 MABE 的 48.41% 股权。截至 2019 年上半年,海尔智家海外收入占比达 47% 。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受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家电保有量等因素影响,海外市场表现不一。

其中,美国市场持续下滑,上半年大家电销量下降 5.6%;欧洲市场受整体 GDP 增速放缓影响,表现疲软;日本市场白电销量同比持平;澳洲市场受经济放缓、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消费者支出以及房价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家电市场整体负增长,新西兰零售市场销售额下降 2.3%。

2、海尔电器

而海尔电器业务范畴则相对较窄。其主要在国内市场经营海尔集团下属的品牌,包括海尔、卡萨帝和统帅的洗衣机和热水器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同时发展以“日日顺”为品牌的大件物流业务服务, 涵盖家电、家居、健康器材等品类。

3、私有化带来的好处

《每日财报》发现,虽然长期以来,海尔集团将两块家电资产分布在两个市场,但是两者之间均存在不少的内部结算牵扯。

我们统计了解到,海尔智家目前持有海尔电器45.87%的股份,是其大股东,但海尔电器的最终控股股东是海尔集团。而海尔集团目前直接持有海尔电器约12%的股份。此外,海尔电器的少数股股东还包括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黑石集团、贝莱德等。

海尔电器拟私有化市值、净利弱势能否PK过格力与美的?_联商网

此外,现金流方面,海尔智家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为358.56亿元。而根据海尔电器2019年半年报,其账面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5.53亿元。所以若此次私有化事件完成,海尔智家将完全拥有海尔电器账面现金资产的支配权,现金流状况有望得到重大改善,同时又提升效率,亦可理顺股东之间的利益。

另一方面,目前海尔方面正在初步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方案,也就说其已经开始致力于改善股权架构与公司治理问题。后续若成功实施,海尔还将大幅改善其过去存在的股权架构复杂、关联交易较多的问题。

同时,主要业务板块之间协同能力、盈利能力也存在持续提升的可能。而《每日财报》考虑到海尔当前估值为三大白电,市值也落后格力美的较多,私有化后也有望“PK”美的和格力。所以判断后续很可能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我们也会积极关注事件进展。

(来源:每日财报 张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