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卖地又卖楼 为缓解资金压力长园集团拟6亿出售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26 07:57

[摘要] 7月24日晚间,长园集团(600525,SH)发布公告称,拟以总价款6.03亿元人民币向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出售子公司长园南京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

7月24日晚间,长园集团(600525,SH)发布公告称,拟以总价款6.03亿元人民币向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出售子公司长园南京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包含178.39亩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88112.09㎡办公楼的房屋所有权、约5000㎡连廊所有权以及其它附属设施的产权。

长园集团方面解释称,结合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出售部分存量资产,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降低负债,缓解资金压力,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同时表示,此次交易预计将实现当期净利润约1.2亿元。

子公司是否会继续经营?

记者注意到,上述地块为长园集团于2012年4月19日以4639万元的价格竞拍取得,并于2012年4月26日与“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当时的公告称,公司将启动“智能电网系列产品及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的项目建设,其中“智能电网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3年,总投资6亿元,用于智能电网系列产品生产基地的厂房及配套建筑以及各项配套设施的建设,主要研发、生产智能配电网产品、智能化变电站产品及电网继电保护装置产品。

但从长园集团2018年年报披露的进展来看,目前智能电网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仍然在建,项目金额约9亿元,累计投入4.5亿元,项目进度显示“未完成”。

根据此次出售公告,一期工程(88112.09㎡)于2017年5月17日组织竣工验收,并于同年8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截至2019年2月28日,土地已摊销72个月;房产已摊销14个月。目前均以对外租赁为主,截至到目前出租面积合计为64341.13㎡,占地上可租赁面积的81.02%。

评估报告显示,长园南京所拥有的投资性房地产以及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2月28日账面净值为4.12亿元,评估价值为6.03亿元,增值额为1.9亿元,增值率为46.3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长园集团还将南京江宁区南京长园智能电网研发生产基地土地及建筑物作为抵押物,对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公司提供的5.5亿元授信额度范围内的贷款本金及利息提供担保。因出售该抵押物,最后一笔贷款还款时间为2020年3月28日。

将子公司长园南京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系数出售,子公司后续是否会继续经营下去?长园集团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目前该事项还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长园南京的运营后续会根据公司发展需求来定,这需要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的。

短期偿债缺口25.41亿

对于此次出售,长园集团强调为“结合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出售部分存量资产,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降低负债,缓解资金压力”。

注意到,此前收购长园和鹰、中锂新材踩雷以及叠加商誉减值,直接威胁到了长园集团的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

一方面,经过追朔调整后,长园集团2017、2018年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9亿元、-0.14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11.9亿元。此前中证鹏元发布的信用评级报告就指出,长园集团扣非净利润连续大幅亏损,出售重要子公司(长园电子、长园华盛)后,未来短期内收入存在下滑的风险。

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3月末,长园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6.34%,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07、0.89,有息债务余额为80.14亿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75.04%,其中短期有息债务49.45亿元,易变现资产合计24.04亿元,缺口就有25.4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公司短期内面临较大的集中偿付压力。

为了应对资金压力风险,长园集团近期也是动作频频,除了此次出售子公司名下的办公楼、附属设施及土地使用权外,上周,子公司中锂新材还引入中材科技增资,原因和此次出售类似,系长园集团面临着较大资金压力,无法继续支持中锂新材后续经营发展,同时需要盘活资产,回笼现金。

长园集团方面称,自2018年下半年,公司开始进行战略调整,形成以工业及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为主,电动汽车及相关材料为辅的发展战略,适度地对原有的产业范围进行收缩,降低非核心业务的投入,进一步实现产业聚焦。从这一层来看,子公司名下资产的出售、中锂新材引入外部增资均是其战略调整的重要一步,长园集团后续还将有何动作,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