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小米联合华润北京拿地 要跨界进军房地产?

中国经济时报  2018-11-07 07:21

[摘要] 11月5日下午,北京土地市场有两宗地块出让。其中一块土地是科技公司小米首度以竞买土地的形式联合华润试水房地产市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11月5日下午,北京土地市场有两宗地块出让。其中一块土地是科技公司小米首度以竞买土地的形式联合华润试水房地产市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小米此举是为了跨界进军房地产市场,还是为了解决企业内部住房问题?

联合华润26.57亿元北京拿地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网站显示,11月5日下午,北京土地市场迎来11月首场土拍。出让的两宗地均以底价成交,北辰实业以86.63亿元获得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用地;昌平区沙河镇地块被“华润+小米”联合体以26.57亿元收入囊中。两宗地合计113.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沙河镇地块因小米这一非房地产企业的介入拿地备受外界关注。双方并未就合作细节进行披露。

根据用地备忘录文件显示,该宗土地面积达4.68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3.72万平方米。建成后,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54197元/平方米,且销售单价不得超过56907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该宗地块距离北京小米总部不到10公里,同处于京藏高速公路G6辅路。据了解,这是小米首次以竞买人身份进军房地产市场

11月5日晚间,一张海报在网上流传:上面印有小米和华润置地的logo,正文是“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发展”,海报下面显示恭贺小米科技携手华润置地荣摘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北村公建混合住宅项目地块。

这次小米选择联合华润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拿地,而且该幅土地主要以住宅用地为主,小米是要跨界进军房地产行业,还是要重新启动建设针对小米员工定向销售的住房?这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截至记者发稿前,小米方面还未公开对外界回应这一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小米+华润联合体拿到的沙河镇地块为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七里渠南北村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地块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包括商业、办公、居住用地,其中居住用地为遵循“限房价、竞地价”原则的限竞房。该地块要求竞得人须对地上公建建筑规模的50%自持,自持年限不低于20年。

其实,早在数年前,面对高房价给企业及员工带来的困扰,小米创始人雷军就公开表示:“我曾想把房价干到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

2014年,雷军在与郁亮会谈时更是表示,可以用互联网思维的“小米模式”去盖房:一批想买房、又嫌房价太贵的人组成合伙企业,集资筹钱去买地;根据客户群的住房需求,挑选好的户型并公示征求意见;施工环节外包给建筑企业;将地皮价加钢筋水泥加税的总和定为房屋售价,没有中间成本,房价自然会降。

后来,小米尝试过投资长租公寓、联合房企试水智能家居平台、联合龙头房企进行合作建房等一系列举措,尽管雷军早些年声称小米将聚焦主业,但种种迹象显示,小米对房地产的兴趣并没有减弱,相反却随着房价的上涨而更加强烈。

小米意欲何为?

而对于小米和华润此次的合作,行业人士中原地产分析师表示:“之前合作拿地的基本都是开发企业之间的合作拿地,小米与华润首次实现了买者和卖者的合作拿地。商业类的土地因为严格的限购政策,基本很少有开发商敢拿地。小米作为商服地块的主要使用者,参与拿地可以降低购买商服项目的成本。针对其中的限竞房住宅部分,销售也完全可以出现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因为小米有大量的需求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人力成本、人才培养成本也非常高。因此,互联网公司在住房等方面为企业员工提供福利很常见。此次小米参与拿地,基本可以肯定并非是房地产诉求。

业内人士专家告诉记者,从小米本身来说,其有“互联网+”的创新思路,在和地产业务结合方面有较好的表现。而对于华润来说,其本身也需要导入互联网的资源,进而在智慧社区等方面形成更好的产品线。两个企业联合拿地,既降低了土地成本,也有助于后续其他业务的合作。预计房企后续将积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形成创新类的开发和经营模式将成为大趋势,尤其是在一些商业地产和社区经营等领域。

“比如说之前京东拿地的案例,这和其物流基地建立的态势是有关的,所以其会主动拿地。但对于小米来说,本身其产业的发展有特殊性,需要通过和其他地产企业合作,进而形成更好的切入点。比如说可以把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后续的社区服务和管理中。”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智能家居的概念,其实很大程度上也是小米此次加盟拿地的一个核心技术。目前房地产产品建造中,有此类新概念的,往往更受宠,这也体现了当前此类智能家居的发展前景和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来说,要是单纯为了解决住房问题的话,其实可以通过租赁市场来进行。小米和华润合作,多少也是因为小米的互联网基因。当然若是要解决职工住房问题,那么这也相当于一种代建的模式,尤其是从企业本身来说,投资住房项目本身兼顾了企业经营和物业保值增值的功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