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新政:购房资格审核时间将减至5个工作日!

京房字  2018-03-21 14:03

[摘要] 前天,我们推送了房地产人都关心的新政来了!也和你有关!,告诉大家北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政府的审批环节大大精简。因为从本月底,如果您名下的房屋是交易权属系统发证,或是干脆无房的,购房资格审核的办理时限将缩短至5个工作日,比之前减少了一半!二手房买卖的房源核验,如果是交易权

前天,我们推送了房地产人都关心的新政来了!也和你有关!,告诉大家北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流程,政府的审批环节大大精简。

当时我们也和大家说了,这次的改革中,其中有一些是直接和咱们普通粉丝密切相关的。

今天,就介绍一个和所有买房人都有关的便民新政。

下个月,一些购房者会发现自己的购房资格审核的时间短了不少。

因为从本月底,如果您名下的房屋是交易权属系统发证,或是干脆无房的,购房资格审核的办理时限将缩短至5个工作日,比之前减少了一半!

二手房买卖房源核验,如果是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房屋,办理的时限也缩减到5个工作日。

下面就来详细解读一下。

1购房资格审核5个工作日完成 

由于限购,在北京买房的时候,要首先进行购房资格的审核。住建部门会同公安、民政、税务、人力社保、公积金等部门,对购房家庭是否符合限购政策进行审核。

在这些审核中,购房家庭的名下房屋情况是一项重要的审核内容。因为限购政策里规定,北京本市户籍家庭,名下只能两套住房;非京籍家庭符合社保、纳税等政策的,只能购买一套住房。

目前,北京的购房资格审核的办理时限是10个工作日,一些着急买房或是着急办手续的购房者,希望能加快办理的时间。

按照此次的新政,对购房资格审核业务,涉及相关当事人名下房屋由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申请资格审查时,办理时限减少至5个工作日。

时间缩短了一半!

不少人会问,“涉及相关当事人名下房屋由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这是什么意思?

是这样的,北京从2005年实行的房屋交易的网签制度,即房屋买卖都要经过网上签约,自此之后的房屋交易基本都已经登记在系统中,并进入房屋交易权属系统。

但在2005年之前的房屋交易,因为没有网签制度,因此交易和权属登记,之前都是纸质档案,虽然近些年相关部门进行了纸质档案转电子档案,录入交易权属系统的工作,但还有一部分房屋仍旧是纸质档案。而如果在审核中涉及这些房屋,就需要调取纸质档案核查,时间就需要的多一些。

所以,购房资格核验,如果是涉及名下房屋由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办理时限此次大大缩短,只要5个工作日,就能审核出申请人是否具有北京的购房资格。

这对购房人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好消息。

2二手房买卖房源核验时间减一半 

另一个好消息是对于二手房买卖的。

二手房买卖首先要进行房源核验,相关部门会核验房源的真假,以及房屋的产权、是否有抵押等情况。通过房源核验的房屋,才能进入二手房交易的环节。

房源核验的时间越短,就意味着卖家能够越早的卖出房屋,买家能够越早的买到房屋。

此次新政规定:对存量房(二手房)买卖业务,涉及房屋由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申请房源核验时,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减少至5个工作日。

同样,也是需要该房屋是由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

刚才说了,相关部门正在完善部分房屋交易和权属由纸质档案转化为电子档案,随着这项工作的持续进行,将来能享受到快捷服务的房屋会越来越多。

此次的新政中也表示,刚才说到的购房资格审核和房源核验的便民措施,要在本月底前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待全市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成果使用后,涉及非交易权属系统发证的房屋,在办理房源核验购房人资格审核的业务时,办理时限也将减少至5个工作日。

3个人网上可申请购房资格审核 

“大礼包”还没有完!还有便民措施呢!

买卖过二手房的粉丝都知道,如果是通过中介公司成交的二手房,买家的购房资格审核是可以委托中介公司来提交申请的。

而如果是买卖双方自行成交的,那么就得去所在区的登记大厅,在相关的窗口提交材料申请购房资格审核。

此次的新政中要求,强化购房资格审核协同办理。对自行转让存量房的情况,参照现有经纪成交模式,为申请人开通购房资格审核网上办理权限。

申请人可在线填报信息、提出购房资格审核申请,交易部门网上初审通过后,通过信息共享验证初审结果。

也就是说,将来大家可以不用再去大厅跑窗口了,自己在电脑前,填写申请信息,把需要的相关材料上传后,就可以进行资格审核,知晓自己是否符合北京的购房资格啦。

按照新政的要求,这项措施要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相应系统功能上线。

看了这些,您是不是觉得这次的新政和自己关系也非常密切!非常便民呢!

还不止这些呢!还有一大波的便民措施让大家证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接下来,【京房字】还会给大家送上此次新政的便民措施解读,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