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第12届标杆地产颁奖 业界探讨行业变革与机遇

——新京报标杆地产颁奖 业界探讨行业新机遇

房天下  2018-01-29 15:30

[摘要] 2017年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楼市迎来颠覆性变革,行业创新亦迸发出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25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8.;从头越暨新京报第十二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在北京丽晶酒店举行。

2017年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楼市迎来颠覆性变革,行业创新亦迸发出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25日,由新京报主办的“2018·从头越暨新京报第十二届标杆地产颁奖盛典”在北京·丽晶酒店举行,这场汇聚相关政府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各界精英的行业论坛,以品颂诗歌、诗以咏志为纽带,对政策与市场进行前瞻性展望,共同谋求行业的新发展、新机遇。

品颂诗歌、诗以咏志成为本届颁奖盛典亮点,5位嘉宾联袂朗诵诗歌。

同时,作为《新京报》一年一度推举出对房地产行业有着重要影响的年度标杆人物、标杆企业和标杆产品,此次颁奖盛典共评选出了2017年地产行业“年度行业影响力人物”“年度行业贡献人物”两项人物大奖,更以专业的标准评选出了“年度标杆影响力企业”“年度北京标杆楼盘”“年度标杆创造力项目”“年度标杆品质项目”等各项大奖。

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为第十二届标杆地产2017年度行业影响力人物颁奖

行业巨变,要注重多元消费需求

此次标杆地产颁奖盛典以“2018·从头越”为主题,既是坚持不断超越,也是坚持初心,从新出发。

新京报传媒执行总裁张学冬在致辞中表示,在这一年里,时代的剧烈变化扑面而来,我们看到了竞争的残酷与复杂,看到了“多元化”发展的千万张面孔,也看到了整个行业因即将到来的长效机制而发生的巨大变化。

对于未来经济和房地产的发展趋势,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提出了更深的理解与思考,他认为我国的城镇化进程伴随着十九大“以人为本”发展思路的提出,需要开始从速度转向深度。城市是所有问题的根源,也是解决问题的钥匙。深度城镇化正是速度城镇化、广度城镇化的解药,它要求把城市的治理策略扩展到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更重要的是在扩大投资方面找到好的渠道,深度城镇化至少能产生30万亿的有效投资需求,而且边际效应非常高,是非常好的投资领域。

具体到北京市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当前北京不同环线的住宅成交量占比发生很大的变化,五环外占92.3%,三四环占12.3%,二环内占0.2%。对于住房向郊区发展的影响因素,主要是主城区房价太高、主城区空间饱和、成本推动、交通和环境的改善、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五个方面。未来房地产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逆城市化的趋势,因地制定不同的发展策略,制定政策和选择消费的时候要注重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对于投资买房,李铁也给出他的意见:首都圈内的地方买房肯定会增值,买机场附近的房子,肯定也会;北京行政区域内潜力一定大于河北境内;崇礼买房也会,不过山上和山下的房价会有明显的差异。

当下,北京两会正在召开,作为参会者,优客工场创始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毛大庆透露了两会中政策导向的诸多关键词,精细化管理、严防金融风险、科技创新等。在他看来,任何以人口红利为发展目标的手段都不好使了,房地产必须进行服务和消费的升级,消费升级是中国的下一个风口。

寻找转型风口 通过金融等赋能

迈进2018年,面对诸多问题,在以“机遇·新生”为主题的论坛上,协会专家、企业代表、机构人士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思想对话和观点碰撞,他们一致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以前的做法已经行不通,以经营性物业为主的转型将成为重要风口,房地产还要通过金融进行赋能。

在机遇·新生主题论坛上,各位业内专家探讨了调控政策、运营管理、金融创新等热门话题

中信城市开发运营公司副董事长、中海地产董事常颖表示,今年北京房地产政策严控的概率比放松的概率还要大,不仅是北京,北上广深都将可能是类似的情况。中原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颜光茂也表示了相同看法,他认为北京调控政策肯定不会放松,而且银行贷款的额度很少,即使有成本也很高,所以对市场不要抱任何希望。

作为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毛大庆在论坛中透露,严控金融风险、严厉打击不法金融手段,被放在了今年北京重点工作中的位,可见这个问题很严重。

优客工场创始人、寻找中国创客导师毛大庆正在朗诵纪伯伦的诗歌《居室(节选)》

资金承压、融资收紧,政策预期可见,市场仍处调控深水区,房企在2018年要何去何从?

在新华联文旅发展总裁苏波看来,原来的房地产是经济属性,为GDP服务,现在变成了社会属性,为老百姓和社会服务,中国的房地产早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房企一定要创新,要走出一条新路,不然未来会很艰难。

在租赁政策的红利下,租赁市场开始崛起,毛大庆认为,北京未来的土地供应格局基本已经形成,一大部分会是以租赁性用房为主,开发企业需要学会如何对经营性不动产的管理,而今年金融改革肯定是一个重点热门话题,类似CMBS、类REITs如果有重大突破,某种意义上是对未来经营型不动产和物业很重要的转型支持。常颖也表示,传统开发商需要转变金融思维,通过金融工具给予地产赋能。

中骏置业北京区域公司总经理张健也认为,房企可以去寻求一些具有突破和更长远的经营性,包括租赁性的公寓、商业类物业的经营和运营、共享办公空间等,这些都是城市运营服务中地产公司的机会点。

多元+深耕 房企活得更良性

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的终结,开发商单纯依靠土地开发获取利润的方式逐渐遭遇瓶颈,战略转型和多元化发展成为趋势。如何将特色小镇、文旅产业打造成撬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代替大拆大建的城市开发,城市更新是否将是下一个蓝海?2017年,长租公寓吸纳了各路资本流入,那么,房企切入长租公寓的正确姿势又是什么?在以“变革·重塑”为主题的第二场论坛中,各位业内专家探讨了城市更新、租购并举、长租公寓、城市运营等诸多热门话题。

在变革·重塑主题论坛上,业内人士针对房企战略转型和多元化发展展开热烈探讨。 

复华文旅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肖继孝认为,要发展文旅产业离不开三大要素:资本、内容以及运营,这三大环节环环相扣。其中,资本要以无边界的方式介入产业,才有希望。而在内容上,文旅产业更多承载了文化创新、旅游休闲度假,因此,要在内容选择、培育上有所创新。

在河北旅投崇礼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李连通看来,特色小镇是文化小镇吸引力的根源。据悉,河北旅投打造的慈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小镇文化,形成全年龄、全季节性的文旅消费壁垒。

不过,在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策划师、营销策划部总经理戴嘉宁看来,2018年开始,很多房企会从追求个体多元化到行业多元化转变。“以前每个企业都想把自己变得多元,但在2018年多元的大潮中,企业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随之形成行业的整体多元,这更为良性。”

在城市扩张边际有限的情况下,也有不少房企将目光聚焦在城市更新、住房租赁等领域。泰禾集团副总裁沈力男认为,目前城镇化建设依然波澜壮阔,还有发展空间,但整体开发量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长、时代变化、政府要求,城市空间功能也发生改变,城市更新改造是开发企业发展的有力补充。因此,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在北京合硕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看来,城市更新,更新的是功能、需求以及价值,所以一定要有内容的存在。此外,城市更新不同于城市振兴,需要在值得更新的区域更新。

实际上,无论是具有成熟模式的国外市场,还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国内市场,城市更新都体现出行业专业壁垒高的特性,考验开发商的改造、运营以及资产管理能力。对此,李伟强调,城市更新看起来很美,但操作起来非常复杂,需要搭建一个商业共生体,处理好企业、政府、原有小业主的关系,也需要处理好投资者、运营者、用户买家之间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的政策红利下,长租公寓已成各路资本追捧的投资标的。对此,自如COO梁占华表示,不管企业以什么姿势进入,都需要有两大底线:一是长线的投资眼光,不是短线,也不是快钱;二是要从消费者真实的生活需求、品质生活出发。“要在租赁市场盈利,就需要深耕,只有占有率、品牌信誉度达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盈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