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有轨电车西郊线将于9月不载客试运行

新京报  2017-06-19 07:18

[摘要] 新京报讯(记者郭超)销声匿迹50年,有轨电车今年将重回北京,首条当代有轨电车预计9月份不载客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分段开通试运行。 根据北京公交集团实时消息,穿行于海淀香山等地区的最美有轨电车西郊线将于今年9月进行不载客通车试运行,预计2017年年底分段试运营。 北京西郊线连接起“一山四园”,即颐和园、香山、玉泉......

销声匿迹50年,有轨电车今年将重回北京,首条当代有轨电车预计9月份不载客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分段开通试运行。

根据北京公交集团实时消息,穿行于海淀香山等地区的最美有轨电车西郊线将于今年9月进行不载客通车试运行,预计2017年年底分段试运营。

北京西郊线连接起“一山四园”,即颐和园、香山、玉泉郊野公园、北坞郊野公园、北京植物园等景点,主要服务于海淀香山等地区,属于城市轨道交通路线。线路全长8.8公里,地下线部分约有1.36公里,设巴沟站、颐和园西门站、玉泉郊野公园站、万安公墓站、植物园站和香山站6座车站。其中,巴沟站可与10号线换乘,万安公墓站可与远期L6号线换乘,且在巴沟设车辆段1座。

按照计划,公交集团已经选派首批现代有轨电车驾驶员参加了特训学习。

据了解,西郊线车身全长32米,单车定员300人,可实现两列车连挂。此外,西郊线全线采用专用道形式,车辆行走区间宽约10米,且该行走区间会用路缘石及防护栏与行人空间进行隔离。根据预测,未来西郊线平日高峰客流断面3000至4000人,双休日4000至5000人,红叶节期间可达10500人。

除西郊线外,亦庄也在建设有轨电车,亦庄的T1线进展较快,目前正在施工预计2018年通车。此外,顺义、丰台、房山等区都规划了有轨电车,记者发现,有轨电车设置线路均属于日常车流量较少,线路起始点连接交通节点或者连接城市与周边区域。

■ 背景

多条有轨电车在建或计划建

除了西郊线之外,正在施工中的还有亦庄有轨电车T1线。T1线全线设车站15座。截至目前,亦庄有轨电车T1线全线已经进场,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土建工程,2018年通车运营。和西郊线类似,T1线也将采用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设计时速为70公里。

除了西郊线和T1线,顺义、丰台和房山三区也正在计划建设有轨电车。其中,顺义将建设有轨电车T2线。

丰台区也将建两条T字头的轨道——河西T1线和T2线,接驳14号线和房山线等既有轨道线网。

房山区计划规划L1、L2、L3、L4共四条有轨电车。其中,L1为半环线,沿房山几条客流量较大的外围主干道敷设,与地铁房山线形成闭环,长约19.3公里; L2线,将良乡老城与窦店相连,长约11.8公里;L3线,将良乡大学城与长阳相连,长约15.8公里; L4线,将闫村和窦店相连,长约15.13公里。

交通专家陈艳艳认为,有轨电车回归主要是因为其中大可容量的特点,同一个线路上,大运量的有轨电车预计高峰时单向每运能可达1万人次。此外,有轨电车建造成本要比地铁小得多,但其又具有路权较为独立的特点。由此释放出来的道路资源,可以更高效的利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