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5个方面制度安排 这个房地产长效机制不太冷

北京商报  2017-05-31 09:14

[摘要] 近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现身复旦大学,以《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分享。

近日,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现身复旦大学,以《关于建立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若干思考》为题,进行了长达两个的分享。

在复旦的讲坛上,黄奇帆的分享内容分两大部分,部分系统地指出了中国房地产存在的十大失衡,第二部分提出了对长效机制5个方面的制度安排。

按黄奇帆的思路,长效机制将包括土地调控、法律约束、税收调节、租赁市场、创建地票等制度设计,这些明显区别于限售限购限贷等 “短期”措施。

一个月前,经济参考报刊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邹琳华的文章称,也许,限购、限售和限贷这些所谓的“短效机制”,才是历史选择的中国大城市楼市新长效机制。按照文章的说法,“这样,我们可能就不用再苦苦等待‘长效机制’推出了”。

和上述专家看法不同,黄奇帆首先提到的土地调控就是个立足长远的“功夫活”。在土地调控这一项,黄奇帆提出土地必须跟人口走,即“爬行钉住”。不能根据长官意志,计划未来有500万人,现在才200万,就要500平方公里土地。

城市发展要产业跟着规划功能走,人口跟着产业走,二产、三产发达了,人口就多,土地跟着人口和产业定供应。

这样的土地调控机制对中国很多城市来说都会遭遇执行难题,但不可否认这是城市土地规划最笨也是最科学有效的办法。前面几个环节理顺了,后面的事情就顺理成章了,很多三四线城市的“鬼城”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土地之外,税收也是黄奇帆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高端有遏制,中端有鼓励,终端有保障。”针对不同住房需求、不同的交易期限,提出差别化税率。在中端通过抵扣个税形成“鼓励”,也对中国的税制改革定制了房地产需求,当个税改革完成分类税改成综合税的时候,按揭贷款抵扣所得税将成为重要的税收调控手段。

房地产税同样被纳入黄奇帆长效机制。通过健全税制,房地产税增加了持有环节的直接税比重来抑制炒房,同时培育租赁市场优化资源配置。

采用行政性调控办法终究是一种短期举动,跟着市场的颠簸,反复加码就带有盲目的姑且性。通过产业人口分配、税制税种完善,以更市场化的方式来应对楼市的价格变化,长效机制必须真正着眼于长期且有效的制度变革。

黄奇帆在最后指出,制度的安排将不仅是行政化的安排,不仅是供给侧改革基本面的安排,中国最终应该有房地产税法、住房法、房屋租赁法,将所有的制度统一于这三个法律的框架下,才能行之有效。

在前半段十大失衡中,黄奇帆直言不讳中国房地产推高地价、占用社会资源、绑架金融等问题。在中国经济正面临难得改革“时间窗口”的时刻,房地产市场如何在抑制金融泡沫、防止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同时,通过“降杠杆、调结构”建立起新型长效调控机制成为新一轮改革成败的关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