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对楼市“定向加息”暗藏玄机 意在降投机虚火

国际金融报  2017-05-08 09:33

[摘要] “购房者短期还贷压力上升并不大,长期来看,中国热点城市的房贷进入‘升息周期’,投机性购房者对购置房产的热情会骤降。”

“购房者短期还贷压力上升并不大,长期来看,中国热点城市的房贷进入‘升息周期’,投机性购房者对购置房产的热情会骤降。”

“五一”节后,北京楼市率先“定向加息”,即首套房贷利率回升至基准利率,同时二套房贷上浮20%,这是时隔三年后,北京首套房贷又重新回到基准利率的水平。

在出台“3·17”调控政策后,北京又祭出十余项加码政策,除了重启“认房又认贷”模式外,调控重拳还包括缩小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调整非京籍购房纳税标准、明确过道学区住房不予登记、商办项目限购等,全方位封堵买房贷款漏洞。在多项政策出台一个月后,购房者入市热情开始下降。

而此次,北京再次对楼市采取“定向加息”的新措施,引发了业界高度关注。实际上,北京对楼市的“定向加息”向外传达了两层含义:一方面,针对各城市楼市的情况不同,对房地产实施了“因城施策”的办法,不同城市实施不同利率。过热城市将加大调控力度(其中包括定向加息),而其他众多的冷门城市,仍然将实施“去库存”,购房优惠政策依然不变。

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目的的购房者,利率也采取差别化政策。这次北京对于首套自住型购房者,将利率提高到房贷的基准利率,而对第二套房购房者,则将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这也是为了支持自住型购房,遏制投资购房需求,严控房地产风险。

不过,有网友算了笔账,商业贷款100万元、25年期。若按照此前二套房商贷利率上浮10%计算,基准利率4.9%,执行利率则为5.39%,月均还款额为6075.36元;若按照上浮20%计算,执行利率提高至5.88%,月均还款额为6369.9元。二套房利率调整后,同样贷款100万元,月供要比之前增加不到300元。

从上面数据分析,北京市的“定向加息”对投资购房者来说影响似乎有限。但实际上,北京市对楼市“定向加息”并非那么简单。这与今年以来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逐月收缩,以及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防风险,扶实体,抑投机,降杠杆”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多家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进行上调。这就意味着,央行针对楼市的“定向加息”已经拉开了序幕。

首先,银行对房贷业务的热情开始降温。很多人反映,银行房贷政策越来越紧了,即使购买首套自住房,如果想打九折,房贷会迟迟批不下来,如果同意按基准利率执行,房贷可能批下来。此外,二套房即使将利率上浮20%,银行方面也根本不会给你贷款,现在很多二套房贷申请持续数月,始终没有下文。

对此,笔者认为,这一方面与国家调控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受到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上调的影响,银行获得资金成本上升已成趋势。现在银行已对房贷的态度发生180度转弯。能不贷的就不贷,能往后拖的就往后拖。银行房贷不给批,投机炒房者便丧失了加杠杆投机的机会,之前房地产过热的城市会逐步降温。

再者,热点城市房贷利率将步入“加息周期”。目前来看,国内的存款和房贷基准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也许有人提出,目前CPI不高,一季度同比上涨1.4%,存款基准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实际上,央行变相加息早已启动,此前在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上提高利率。

虽然加息后,购房者短期还贷压力上升并不大,但长期来看,中国热点城市的房贷已进入“升息周期”,投机性购房者对购置房产的热情会骤降。

最后,决策层已下定给房地产降杠杆的决心。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政策收紧的结果是直接导致房地产周期性上涨终结。1995年,海南地产泡沫破裂也是当时宏观经济突然收紧所导致的。所以,从北京对房地产“定向加息”的情况来看,这一轮房地产繁荣周期会结束,新一轮房地产降杠杆周期将展开。

因此,北京对楼市“定向加息”,既反映出决策层想通过“因城施策”调降部分热点城市的房地产虚火,又希望通过“定向加息”抑制房地产过度投机。在国内利率市场进入上升通道,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的背景下,未来投机虚火将会退去,部分热点城市的房地产也将进入调整周期。热点城市房地产将发生质变,投资者要谨慎入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