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50万人口规划避免雄安患“大城市病”

新京报  2017-04-15 07:18

[摘要] 建设雄安新区,本就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它不可能自身再去重蹈“大城市病”。

建设雄安新区,本就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它不可能自身再去重蹈“大城市病”。

自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传出以来,关于雄安新区的话题热度就高居不下。跟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并论,还有“历史性战略选择”“千年大计”等表述,都让许多人揣测:雄安新区将建成深圳那样的超大城市。

但新华社日前刊发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纪实》(简称《纪实》),给了这个揣测一个回应。

《纪实》首次披露了雄安新区决策全过程,也清晰地擘画出了其未来发展图景。而雄安新区规划人口数也头次被披露——“按照规划,新区远期将承载200万至250万人口。”

200万至250万人口,依照国务院2014年调整后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属于Ⅱ型(中等)大城市的规模,但跟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的“标配”(人口数量分别为500万至1000万、1000万以上)有距离,跟北京、深圳常住人口规模(分别为逾2100万、逾1100万)更是没法比。

也就是说,雄安新区在规划之初,就不是奔着建成特大城市去的。它未来的城市形态,也不会是对深圳特区之类的复制。

将雄安新区规划人口设定在200万至250万,而不是“贪多求大”,无疑有预防“大城市病”的考量。毕竟,人口膨胀是“大城市病”最典型的症状,它跟交通拥挤、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问题也有着紧密关联。也正因人口规模逼近承载力上限,有些大城市像“肥胖症”患者,负重前行。在此情境下,于绸缪之际就对人口规模科学规划,也是对“大城市病”的提前规避。

预防“大城市病”,要避免人口膨胀,还要有生态保障。对雄安新区建设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等要求,也是有意识地隔绝“大城市病”。

雄安新区在前端规划环节就着力预防“大城市病”,原因不难想见:建设雄安新区,本就是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它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本来就是冲着解决“大城市病”问题去的,怎么可能重蹈“大城市病”?“大城市病”,要的是通过疏解去消解,而不是将问题从此处转移到彼处。

雄安新区不会成为深圳特区那样的大城市,跟其高点定位、“千年大计”定性不矛盾,无碍于最终将雄安新区“建成国际一流城市”。就现有规划看,雄安新区的发展,主要靠的不是“摊大饼”摊出的规模体量,而是“创新要素集聚”。事实上,避免“摊大饼”,也能提高新区发展的灵活度、应变性。

雄安新区预防“大城市病”,其实也是务实考量:华北地区整体缺水,白洋淀湿地资源和水生态也很脆弱,人口承载力受限。

但值得思考的是,雄安新区成创新高地后,免不了会有资源集中现象,这会形成对人口的虹吸。这既需要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诉求烙上发展图纸,也要规划长效执行的定力。

“预防大城市病就得趁早”,因为防病于未然好过病入骨髓再大动手术。雄安新区如今“白纸好作画”,在此窗口期对人口、生态等层面做出前瞻规划,以避免“大城市病”,也是在历史定位棋盘中的“合理落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