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首个“内嵌式”路侧车位 现身石景山

新京报  2017-04-15 07:18

[摘要] 近日,一种新式“内嵌式”路侧停车位出现在石景山区。与过去的路侧停车位不同,该路侧车位不再紧靠马路牙子,而是挪到靠近机动车道的位置,即停车位充当了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带”。据悉,这是石景山交通支队在试点,旨在保障自行车无障碍通行。

昨日,石景山苹果园南路出现新式路侧停车位,停车位从紧贴马路牙子挪到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中间。

近日,一种新式“内嵌式”路侧停车位出现在石景山区。与过去的路侧停车位不同,该路侧车位不再紧靠马路牙子,而是挪到靠近机动车道的位置,即停车位充当了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带”。据悉,这是石景山交通支队在试点,旨在保障自行车无障碍通行。

停车位充当“隔离带”

近日,有网友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在石景山区的街头出现了一种新奇的“内嵌式”路侧停车位。与过去的路侧停车位不同,该路侧车位不再紧靠马路牙子,而是挪到靠近机动车道的位置。据了解,这是石景山交通支队做的尝试,目前只在苹果园南路施划了30多个这样的车位。

昨天,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区的苹果园南路,在长达200余米的道路上,新规划的“内嵌式停车位”共有32个车位,处于两条机动车道和一条非机动车道中间,几乎被停满。

自行车使用道路最外侧的专用道路,停车位将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隔离开来,互不影响。这种“内嵌式”停车位的宽度和长度与普通车位相差无几,值得注意的是,在车位的左侧间隔一米处画有一条白色虚线,在地面上还印有“注意安全”,提醒开车门的驾驶员注意后方来车。

“试点效果好将推广”

目前,全市普遍施划的路侧停车位都是紧靠道路最外侧的马路牙子设置,停车位宽2.2米至2.5米,长5米。根据道路两侧通行情况,设置为斜向或正向排列。

2015年,为了保障自行车道通畅,防止机动车占据同样设置在最外侧的自行车道,崇文门外大街北向南方向一段道路的路侧施划了靠近机动车道一侧的停车位。但与石景山此次施划的车位不同,崇文门外大街附近的停车位与机动车道之间有隔离带分隔。

据一名一线民警介绍,这是石景山交通支队的首创,目前是在小范围试点,还需要通过一段时间来评估效果。此举是为了保障自行车的路权,为骑行者创造无障碍的骑行环境。如果试点效果评估好,计划进一步推广。

■ 探访

新手司机不敢停“新车位”

记者昨天在苹果园南路随机采访了数名在此停车的驾驶员,对于这样的新举措,绝大多数驾驶员都表示认可,认为从机动车道直接并线过来即可停车,非常方便。不过,也有司机表示了担心,认为将车停在这里开车门容易产生危险。

这些“内嵌式”停车位利用私家车充当隔离带,又使原本的三条机动车道被缩减至两条,在上下班的高峰期,是否会增加剐蹭事故的发生?对此,一个机动车驾驶员表示“担忧”。他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刚刚拿到驾照,驾驶技术一般,以前路侧停车时只用留意左后侧来车,现在还必须要注意右侧骑行的自行车、电动车,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发生碰撞事故。

骑行者欢迎新设“专用道”

昨日,通过在现场进行10的测试,记者发现,仍有不少非机动车并没有从这条新设立的自行车道内通过。10内,共有66辆非机动车经过此路段,其中45辆选择了新设立的非机动车道,21辆选择在机动车道内与汽车混行。不走非机动车专用道的骑行者占到三成。

不过,对于这样隔离出来的非机动车道,绝大多数骑行者非常欢迎。一位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骑车上下班,“以前只能与汽车一块儿挤在机动车道内,现在有了专用车道,心里觉得踏实了许多”。

一位在机动车道内骑行的市民告诉记者,自己今天头一次经过这条路,并不清楚这是新设立的自行车专用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