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二手房交易“连环单”面临违约风险

中国消费者报  2017-03-31 08:03

[摘要] 许多正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购房者欲哭无泪:无形中首付增加了近百万元甚至百余万元,去哪儿凑钱?如果解约,定金是不是就打水漂儿了

突如其来的楼市调控新政完全打乱了购房人的阵脚,许多正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购房者欲哭无泪:无形中首付增加了近百万元甚至百余万元,去哪儿凑钱?如果解约,定金是不是就打水漂儿了?

新政颁布当天网签井喷

北京3月17日出台了“认房又认贷”的楼市限购政策,并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即普通自住房首付60%,非普通自住房首付80%,同时要求长贷款年限不超过25年。

由于政策发布后次日即实施,不少购房者抓紧时间抢搭“末班车”。据某市场研究院统计,3月17日北京全市共完成二手住宅网签1497套,较前一日增加近40%,创下2016年9月30日以来单日网签量的高记录。3月18日,北京全市共完成二手住宅网签968套,虽然较前一日下降35%,但这天是星期六,而以往周末单日网签量仅100套左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告诉记者,除了要符合容积率在1.0以上、建筑面积140平方米以内的要求外,目前北京五环内总价468万元以下、五环至六环总价低于374.4万元、六环外总价低于280.8万元的被称为普通住宅。以北京2017年商品房住宅成交套均600万元计算,除了自住型商品房外,大部分新建住宅都要划为非普通住宅。虽然大部分过户的二手房指导价比较低,但是除了公房外,如果想多贷款,那么绝大部分也成为了非普通住宅。

麦田房产调查发现,3月18日和19日这两天成交的购房者主要有三类,一是首次置业的刚需,没有贷款记录;二是全款购房者;三是之前就看好的房子,业主一直咬着价格不松口,现在政策落地,业主愿意尽快签约,就没太在意新政的影响,签约成交了。从一线反馈的情况看,前两种不受政策影响的情况是成交主流。

超30%在途单面临违约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新政对二手市场“连环单”的杀伤力更大。

经过一年的纠结和筛选,张丽(化名)一家终于在2017年2月的后一天决定换一套北京市朝阳区的二手房,他们换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孩子上学。在付了100万元定金后,中介先给他们做房屋核定,约好的网签时间在3月20日。

没想到,3月17日北京发布了限购新政,本着“认房又认贷”精神,张丽必须补交首付款80万元,可是这次换房已耗尽张丽一家及其双方父母的全部存款,他们再也没有办法凑钱了。“我只能违约了,不知道100万元的定金能否要回来。”张丽忧心忡忡地说。

此时,着急上火的不仅张丽一家,把房子卖给张丽的业主本已在朝阳区东预订了一套联排别墅,一心等着拿到张丽支付的买房款后去买别墅,现在他也抓了瞎。

专家给记者算了一下,北京目前已签约但没有通过网签的单子(俗称“在途单”),新房大约有1万套,二手房大约有3万套。剔除全款交易、有能力增加首付款的,估计起码有1万套房子存在违约风险,占比在30%以上。特别是购买二手房的连环单,并非你有能力增加首付款就行,只要换房链条上有一户失落,大家就不得不一起违约。

对于受影响的在途单,麦田房产经过紧急沟通后发现,有半数都能达成一致,短期达不成一致的往往属于换房情况,即购买自己房产的买家也受到了政策影响,所以需要先明确前一笔交易,才能明确自己的履约情况。

麦田房产法务部人士告诉记者,如确实因新政影响,首付增加而不具备房屋购买能力的,则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根据高人民法院颁发的《2011年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这种情况属于正常解约,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二手房带看量大降

面对北京历史上“严限购”政策,敏感的二手房市场应声而落。新政颁布后,二手房的带看量、新增客源量都出现同步下降,市场以非常明显的状态进入观望期。

据统计数据分析,北京二手房购房者人群中,卖一买一的换房比例高达44%。麦田房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政后很多换房群体都面临首套变二套,其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都会上涨,而这一变化对购房人资金实力的要求明显提高,这会使部分购房者暂缓换房或买二套房的计划。

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的周末(3月18日至19日)的带看量为37339人次和35133人次;而此前的一个周末(3月11日至12日)的带看量分别为56256人次和49870人次。二者相比,新政后周末的带看量环比分别下降了近40%和30%。如果把时间拉长到1个月 (2月20日至3月20日),则下降的幅度还要更大,前3个周末的日带看量都达到了5万—6万人次,其中多的一天是3月4日,带看人次达到61063。

除了带看量下降外,影响二手房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数据“新增客源”的数量也大大减少。在2月20日至3月20日一个月里,前3个周末的日新增客源数都在1.1万—1.2万人;而在3月18日至19日两天,每天的新增客源量只有9000人左右,新增房源也从周末的日增 1800—1900套下降到1500多套。

从成交量来看,3月18日,某中介北京二手住宅新增交易量环比前一日减少23%,与3月11日的新增交易量相比,大幅回落48%。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市场的带看量、新增客源、成交量同步大幅下降,说明信贷收紧对楼市降温的效果十分明显,此前市场过热的情况有望得到抑制。

此前数据显示,“317新政”出台前,北京二手房市场升温速度较快,截至今年3月第二周(3月6日至12日),二手房的成交量达4849套,环比增长9.3%,已接近2016年高的单周成交量;成交均价则达到6762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较2016年“930政策”出台时的均价上涨了29%。

据麦田房产观察,从个案来看,出现了二手房业主降价的现象,比如林肯公园(楼盘资料)的大户型房,之前业主报价860万元,出售意愿低;“317新政”出台的第二天,这位业主直降25万元,早已看妥的购房者直接就签约了。但从整体来看,“317新政”出台后二手房价格并未出现断崖式下跌,说明市场的观望情绪浓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