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在2016年规模竞争下 房企的获与惑

北京商报  2017-01-05 10:00

[摘要] 房地产企业对于规模的渴求一直没有断过,尤其是在过去的2016年,趁着市场景气房企们追求规模正酣。各家机构出具的报告也显示,以恒大、万科为首的龙头企业跨过了3000亿元门槛,千亿元房企的数量也不断扩容,万科更是提出了万亿元的小目标。

房地产企业对于规模的渴求一直没有断过,尤其是在过去的2016年,趁着市场景气房企们追求规模正酣。各家机构出具的报告也显示,以恒大、万科为首的龙头企业跨过了3000亿元门槛,千亿元房企的数量也不断扩容,万科更是提出了万亿元的小目标。但中国房地产10万亿元年销量的天花板几年未变,未来千亿元巨头的新增份额更多可能是从同行抢来的,目前200亿元销售规模的公司将在生存线上挣扎。

房企之“获”

近年来,从“万绿之争”到“万恒之争”,围绕着行业龙头地位的争夺而衍生出的话题不计其数,也几乎成为行业老生常谈的话题。

随着2016年落下帷幕,“万恒之争”也终于尘埃落定,恒大以约3732亿元销售额超越万科的3622亿元销售额首次登顶,但差距微弱。恒大去年在资本市场上也表现抢眼,凭借资金运作能力和布局能力,从去年8月开始已经在权益榜上保持龙头地位。

除了恒大、万科形成龙头鼎立之势外,另一个数字也颇为引人关注,就是千亿元房企已达12家。其中,碧桂园也完成了3090亿元销售额,实现全年业绩提升121%,迈进3000亿元门槛。

开发商追求规模增长早已是共识,而且部分企业的业绩甚至以倍数级增长。包括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华夏幸福(600340,股吧)等业绩增长幅度更是惊人。除了老牌的七大千亿元房企外,2016年融创、华夏、绿城、华润、金地五家房企也首次跨入千亿元门槛。其中,收并购以及品牌输出成为这些房企快速提升规模的强大助推器。尤其是融创,通过并购收获大量可售资源,品牌和能力也得到拓展和提升。

万房机构相关负责人分析,恒大从迈进1000亿元门槛到2016年9月,业绩翻了3倍,而万科则翻了2倍,碧桂园、保利也都增长超过1倍。中国 指数研究院的报告则显示,2016年,共有131家房企销售额超过100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27家。其中,这131家百亿元房企的销售总额达5.7万亿元,已超过市场份额的45%,这意味着强者恒强的态势更加突出,百亿元级房企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竞争的主力。

上述人士分析,中国房地产年销售额10万亿元几乎是个天花板,前几年总盘子基本在8万亿元、9万亿元徘徊。这意味着这些千亿元巨头多出来的份额,都是从同行那里抢来的。资料显示,2006年,的商品房销售额为1.7万亿元,前10名开发商占比4.7%,2016年前10个月,销售规模9万亿元左右时,前10名开发商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0%。

如果接照这个节奏以及规模的乘数效应,未来五年,前10名的开发商,有机会占到行业总量的四成。由此推论,按一年10万亿元的行业规模、前10名的企业份额40%计算,平均每家企业的规模将达4000亿元。按照这个逻辑演进,万科喊出的“万亿元”规模也并不会太遥远。优客工场负责人毛大庆认为,如果按照市场情况进行预算,市场加剧集中,销售额在200亿元规模的公司很可能以后将没有市场。

政策之“惑”

2017年楼市无疑仍将受制于政策走向。对于房企而言,如何踏准政策和市场的步点仍是令人头痛的难题。

事实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上的话已迅速成为年度地产关键词,如何去除楼市“炒”的功能必然是2017年调控的重点。据此分析,2017年房地产政策,将针对性地围绕控制“通过房价上涨而后变现”展开。由此推测,2017年房地产的信贷环境将持续收紧,率将严重降低。

亚豪机构研究总监郭毅分析,相比2015年的“灵活适度”,2016年货币政策在稳增长和控风险之间进行平衡,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不是去年的“合理充裕”,说明2017年的流动性将会中性偏紧。其中,面向开发商的去则剑指“”,银行正在逐步关闭开发商股权融资和信托融资的通道,债权融资将使得资金使用成本提高到10%以上。

此外,住房租赁应该在2017年底启动有关立法程序。而活跃住房租赁市场,也被作为增加有效供给的手段之一。房地产税立法在2017年提速也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毕竟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首次将“立法”作为有效抑制房地产泡沫的有效手段之一。

相关人士提醒,2017年如果出现抑制楼市投机的组合拳,房企应早做准备。另外,一年时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下跌了6%,汇率的贬值又让海外融资成本大大增加。2017年仍难化解人民币的贬值之势,而基于套利诉求,美元计价资产将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人民币的加速外流也将持续,对国内楼市,是市场形成一定的利空影响。

如何破局

一方面是房企对于规模的持续热衷,另一方面则是调控趋紧,这也要求房企必须找到适合自身的破局之道。郭毅分析认为,房企破局首先应在销售策略上采取积极策略。她认为,2017年上半年,房企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于“抢跑”,销售业绩、施工进度向前赶,回款落袋为安。到了下半年,当拿地窗口期出现时,逆市扩张规模,才有余力储备下一个春天的动能。

在企业战略层面,如何开拓新市场也尤为关键。目前,包括前十大开发商在内,全行业资产负债表都在衰减,其中,净利润、ROE下降,高周转已经碰到天花板,不能再快了。未来即便行业再努力,规模也难以持续,随之而来的也是规模效益持续下降。届时,开拓海外市场将显得至关重要。目前,碧桂园、万达、绿地、华夏幸福、万科甚至电建等国企也都在不断加快“出海”的步伐。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市场调控会收得更紧,形势会更紧张,但从企业层面来看,在土地市场上,拿地应持谨慎乐观心态。2017年调购不会缩减拿地规模,而房企仍维持积极拿地态度,但需要不拿或少拿“”。尤其是对于新进城市,很多企业的态度是合作拿地。未来合作拿地及合作操盘的比例会越来越高。从城市方面来讲,北上广深还是企业比较聚焦的城市。对于2016年拿地比较热的城市南京、苏州来说,以及2016年涨幅过高和土地市场过热的城市,很多企业会持一个比较谨慎的态度,应选择暂时观望一下,而成都、重庆及昆明则可以采用试探性。

同策研究机构总监张宏伟表示,房企可以选择核心城市进行拿地布局“换仓”,调整城市布局,争取城市土地资源,争取2018年下半年之后下一轮市场上行周期的发展机会。

此外,如何在“地产之外”寻求多元化发展也是房企进一步实现破局的关键。除了大型品牌企业将进一步展开并购外,联合开发、小股操盘、轻资产运营等模式也将进一步实施。同时,开发商进入金融、消费、能源、医药等多元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会停止,转型“城市运营商”的理念将逐渐成为龙头行业的模式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