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汇丰首套房8.2折利率 是噱头还是真实惠?

北京商报  2016-11-16 09:54

[摘要] 目前,在京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线回调到8.5折的时候,汇丰银行却“一骑绝尘”。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汇丰银行了解到,该行对首套房贷金额超过200万元的申请者仍保留低8.2折的折扣力度。

目前,在京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全线回调到8.5折的时候,汇丰银行却“一骑绝尘”。1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汇丰银行了解到,该行对首套房贷金额超过200万元的申请者仍保留低8.2折的折扣力度。业内人士认为,这表示在银行利率大战偃旗息鼓的同时,外资行可能仍愿意牺牲一些利润来竞争这块业务,但应留意银行普遍对低利率有额外要求。

惟一的8.2折

据伟嘉安捷新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地区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数已经回调至低8.5折的水平,只有汇丰银行还保留8.2折的优惠力度。

北京商报记者11月15日致电汇丰银行北京分行确认了这一情况。该行一位信贷人员介绍,首套房贷金额在200万元(含)以上的可以申请8.2折;150万-200万元可以申请8.5折;150万元以下没有折扣优惠。

由于此前不少银行对房贷利率的优惠政策设有额外条件,比如申请人需要在贷款行存款百万元,或购买理财产品等捆绑业务,汇丰银行是否也有这样的门槛?一位知情人士曾介绍,汇丰是外资行,客户普遍偏,该行的房贷优惠利率仅针对500强企业的一些高管人员,普通客户根本享受不了。不过,上述信贷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汇丰银行没有设置附加条件,申请者无需交保证金、购买理财产品等,只要房贷金额满足上述条件就可以。

北京商报记者又问询了京城其他银行,不少银行表示,“9·30”新政加上年底银行放贷额度减少等因素,已经对房贷进行了收紧。目前,不少银行虽然还延续首套房贷低8.5折的政策,但真正执行时并非客户都能享受,更多只是针对资质较好的贵宾客户。

外资行的“特权”

事实上,因为房贷在银行贷款业务中风险较低,一直深受银行的偏爱。以国有四大行为例,今年上半年,有三家银行的新增贷款超一半是投向个人按揭市场的。也因如此,银行在房贷市场上的竞争一直颇为激烈,房贷利率大战就是一个表现。据早期调查,很多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低都在8.2折上下。

随着今年层对楼市的不断降温,银行的房贷业务也被勒紧,房贷利率大战逐渐偃旗息鼓。在北京地区实施“9·30”新政,上调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比例之前,一位股份行人士就曾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9月初,北京银行业协会曾召集本地银行开会,要求将首套房贷利率低回调到8.5折。随后一周,各家银行基本都已响应,做出了调整。

表示,此前开会下发的可能是一个窗口文件,指导性更强,但对于银行,基本都有低利率和执行利率,可以自行调整。伟嘉安捷企划主管吴昊也认为,外资行的标准不能用国内政策去衡量,该行不受国内政策影响,大的原则是遵守的,但在具体细节上可以自己制定。

上述汇丰银行信贷人士表示,不少中资银行在年底都采取了收紧政策,暂时不会放款,但该行尚未受到影响。对于房贷利率,已经根据央行的要求从8折上调至8.2折。

低利率营销大于真优惠

看上去汇丰银行方面颇具,但又有多少人能享受到这一优惠,这究竟是噱头还是真实惠?北京商报记者粗算,按照现在35%的首套房首付比例规定,如果剩余65%房款全部贷款的话,一套价值310万元左右的房子,贷款额就达到200万元,即可以享受汇丰银行的8.2折优惠。吴昊表示,具体还是要看房子总价,且以银行终执行的利率为准。表示,目前从房贷市场主流来看,没有大规模地采取这样的做法,因此外资行的低利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有一种营销性质,且属于个案,没有典型性。

“外资行的客户群体相对有限,放贷规模也较小,利用利率等能分取到的市场‘蛋糕’可能也不会太大”,另一位业内人士直言。表示,单纯从房价角度,购房者都想拿到低折扣,但一方面银行普遍对低利率有一些额外要求,另一方面,从哪家银行贷款,更多时候取决于开发商和哪家银行合作,并不一定找到低利率的银行,就可以直接去申请贷款。

对于外资行提出的优惠力度,张大伟认为,主要是因为外资行不像国有大行那样有很多其他业务,所以会牺牲一些利润来竞争房贷市场。一直以来外资行执行的利率都低于中资行,这也与外资行网点少、成本低有关,可以支持外资行提供更多的优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