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保险公司有多挣钱?这些开发商都要进军保险了

房天下  2016-09-12 13:57

[摘要] 9月12日,大名城发布公告称其与另8家公司合作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保监会批准。这也是今年以来获得保监会批准的第二家房企持股保险公司。此前上海世茂发起设立的汇邦人寿在9月9日获保监会通过。那么保险公司是有多挣钱,房企为何争相进军保险业呢?

9月12日,大名城发布公告称其与另8家公司合作设立黄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保监会批准。这也是今年以来获得保监会批准的第二家房企持股保险公司。此前上海世茂发起设立的汇邦人寿在9月9日获保监会通过。那么保险公司是有多挣钱,房企为何争相进军保险业呢?

频举牌 保险公司的天量资金库

说到保险公司,不得不提去年以来出镜率极高的前海人寿以及近来风头正盛的恒大人寿。前者举牌万科所引发的股权之争成为现代股份制企业股权治理的样本,而后者持股的公司近来频频涨停,它引发的险资概念股一度成为A股市场的强力引擎。

险资举牌并不是这两年才有的产物,凶猛的险资早就在资本市场驰骋了。根据房天下综合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69家上市企业背后浮现险资身影。

保险公司频频举牌也引发了市场对于保险业利润的关注,保险公司到底有多挣钱呢?房天下根据上市保险企业半年报统计发现,虽然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险企利润率不断下滑,但是,今年上半年四大上市险企(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合计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606.46亿元,以182天计算,日赚3.33亿元。

先下手为强 这些房企进军保险业了

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房企利润率不断下滑,今年上半年,135家上市房企的净利润为464.3亿元。而保险企业仅中国平安一家上市险企的净利润超400亿元,地产转型显得刻不容缓。

根据房天下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到2016年9月12日,上市房企公告新设立或者收购的保险公司多达15家。仅2016年以来申请保险牌照的房企就有新城控股、皇庭国际、苏宁环球、荣盛发展、世茂、大名城等。

房企入股保险

(房天下根据上市房企公告统计)

复旦房研企研所长陈晟表示,房企对物业价值的评估,和保险是完全不同的。比如移动40亿市值的物业,申请传统银行贷款,是物业打6-8折,然后获得资金。但是如果是保险公司,则是在40亿基础上乘以5,也就是估值达到200亿,然后发行相应的险种产品。用保险长期地成本的资金,到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其他产业中,是房企追逐保险牌照的重要原因。

虽然如此,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地产公司作为外来股东,进军保险业需谨慎。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收取保费获 得大量现金流对实体经济具有很大的诱惑,但是经营保险公司需要股东具有持续增资的能力。如果险企只看规模效应,通过理财型保险积聚资金将不可避免会面临现金流风险、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利差损风险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