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首度回应:恒大入股前与万科高层有接触

新京报  2016-08-23 10:53

[摘要] 8月22日,万科召开2016年中期业绩会,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王文金、孙嘉、董秘朱旭(从左至右)出席会议并回答媒体提问。

8月22日,万科召开2016年中期业绩会,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王文金孙嘉、董秘朱旭(从左至右)出席会议并回答媒体提问。

2

“2016年上半年,是万科32年发展史中极为特殊的半年”,从万科的半年报,到万科中期业绩推介会上各高管的发言,这句话被多次提及。8月22日万科业绩推介会上,记者在现场拿到的《万科2016年中期回顾与展望》材料上,“特殊的半年”几个大字在扉页也赫然在目。

万科管理层还首度回应恒大举牌一事,万科表示,恒大在入股之前与万科高层有接触。

“同行、猎头都在对万科挖角”

位于深圳大梅沙的万科总部未显示出“特殊”之处。22日上午8:30左右,通勤班车照常驶入万科总部,从车上下来的万科员工,或径直走入总部楼,或有选择去食堂吃个早饭,抑或三两两闲聊,等待上班时间的到来。面对前台接待处挤满了的媒体记者,万科员工并未显示出过多的关注。

但对万科管理层来说,一切却没有那么轻松。“今年上半年,万科总部员工离职率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同行、猎头公司都在对万科进行挖角,集团各级管理层都在加强和员工的沟通,稳定团队。但彻底稳定团队还是要取决于股权之争的解决。”万科执行副总裁孙嘉在22日推介会上表示。

万科希望能尽快解决股权事件

22日,在耗时半介绍完半年报业绩后,万科董秘朱旭主动表态先介绍万科股权之争进展,“以便在提问环节时大家可以聚焦在半年报业绩上提问”。

但现场媒体在提问环节关注的焦点仍是万科股权之争。就万科提交对宝能资管计划违规的举报信,层宣布介入调查一事,记者提问有无新进展?朱旭回应称,层的介入有利于万科股权之争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进行,而万科也在等待层的回复。

在回答媒体的提问中,万科管理层多次强调万科股权之争对万科产生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如新的土地项目获取受阻,合作伙伴和客户信心受损,团队稳定性受到冲击,这些影响,均被写进了万科半年报中。

“公司衷心地期待此次股权事件能够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公司重新回归正常发展轨道。”在结束业绩介绍时,朱旭表示。

焦点1 王石郁亮干什么去了?

22日万科举行的中期业绩推介会,也成为近年来万科“特殊”的一届,公司两大高管王石郁亮均未出席。是往年均会“坐镇”的万科总裁郁亮未出席让外界颇感意外。

在今年3月份万科举行的2015年年度业绩推介会上,郁亮就携众高管出席,并解答外界对于“万宝之争”的疑问。昨日的业绩推介会,对于郁亮缺席,万科给予的解释是“忙于股权事件的协调、处理”。

另一备受关注的是王石,虽然王石几乎未曾参加过万科业绩推介会,但外界猜测他将出席华润置地董事会。8月21日,华润集团子公司华润置地公告将于8月26日召开董事会议,在华润置地的董事名单中,王石以独董身份在列,外界猜测王石或借此机会拜会华润董事长傅育宁。

对于王石是否会参加华润置地董事会,昨日万科董秘朱旭表示,王石作为华润置地非执行外部董事,不太清楚其会不会出席董事会。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郁亮此次不参加业绩报告会,一方面确实是要顾及股权之争事宜,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在打公关牌,即暗示中小者,股权之争影响了万科正常的经营和管理,使得中小股东以及各类客户抵触股权之争,进而允许万科管理层有更多时间打理万科日常经营。

焦点2 与深圳重组能否成行?

在22日的业绩推介会上,万科管理层重点谈及了与深圳集团的重组事宜。万科董秘朱旭表示,万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确实在股东层面没有达成一致,正在继续进行沟通。

在今年6月下旬对外公告了与深圳集团的重组事宜后,万科副总裁谭华杰曾在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在6月17日次董事会审议通过重组预案后,万科将根据各股东意见修改预案,并预计在两个月(即8月)后召开第二次董事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将筹划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预案。

时至今日,华润、宝能反对引入深圳的态度未有改变。万科董秘朱旭22日称,重组预案目前仍然未与股东达成共识,原计划在8月召开的第二次董事会审议终方案也将推迟,万科将持续与相关各方进行沟通,修改重组方案,但交易的推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万科董事、执行副总裁王文金表示,华润与宝能反对深铁预案主要的矛盾焦点在于股份的摊薄,是出于短期利益的考量。万科仍希望通过与主要股东的沟通达成共识,在此之前,第二次董事会何时召开仍无时间表。

焦点3 恒大举牌意欲何为?

本是万科管理层、宝能系、华润三方对峙的股权之争局面,因恒大的举牌变得更加复杂。从恒大8月4日首次公告买入万科之时起,万科管理层及各大股东均保持缄默,未对恒大举牌一事发表看法。

22日万科管理层首度回应恒大举牌一事,万科董秘朱旭表态:“万科股票是二级市场公开交易品种,买卖股票是股东权益。恒大没有透露进一步增持和减持的意图。”万科方面还透露,恒大在入股之前与万科高层有接触,但当恒大成为万科股东后,万科致函询问其持股意图,恒大并未回复。

朱旭表示,除恒大外,管理层与几大股东都保持着密切的畅通的沟通,但是关于股东下一步的增持和减持,万科也没有得到明确的消息。

现场有媒体追问,万科账面上也有不少资金,是否会反收购恒大。万科执行副总裁王文金表示,万科没有任何意向收购其他公司。

焦点4 明年董事会如何换届?

虽然离万科现任董事会明年3月到任换届还有一段时间,但宝能系6月底试图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提议,仍让外界对万科董事会未来的换届改选十分关注。

万科集团董秘朱旭对此表示,明年3月份任期届满,董事会将会换届。“现在股权之争确实增加了复杂性,我们也在和股东进行紧密沟通,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会进行公告。

记者注意到,万科现有11名董事中,万科管理层占据3席,华润拥有3席;持股25.4%的宝能系、6.18%的安邦,以及持股6.82%的恒大在现任董事会中均未有席位。

宝能系一直传递出要进入万科董事会的意图;安邦曾在去年底发表声明支持万科管理层,此后未曾有过表态;新晋第三大股东的恒大,则是态度不明。目前来看,通过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持股4.48%的万科管理层,想在改选后的董事会仍拥有3席显然困难不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