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曾经洪水中被救出生,18年后奋战抗洪一线

网易新闻  2016-07-18 09:44

[摘要] 7月17日,岳阳市湘阴县新泉镇东亚村大堤,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的官兵们正在奋力抗洪。忙碌的身影中,18岁的战士刘威显得极为心切,因为此刻他战斗的地方正是他的家乡。

7月17日,岳阳市湘阴县新泉镇东亚村大,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的官兵们正在奋力抗洪。忙碌的身影中,18岁的战士刘威显得极为心切,因为此刻他战斗的地方正是他的家乡。

1998年,肆虐的洪水冲溃了东亚村大,即将分娩的孕妇兰佑芝被困在房顶,危急时刻被6名抗洪勇士救下,不久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这名男婴正是刘威。

“要不是那几名官兵,我可能就没了。”去年9月,17岁的刘威追随自己的梦想成功入伍。巧的是,他刚好被分配到了当年营救他的这支队伍。

加入当年营救他的那支队伍“绝不能让当年的险情重现。”7月17日,湘阴县新泉镇东亚村大的抗洪现场,战士刘威背着沙包穿梭在队伍中。焦急、不安让这个新兵战士内心翻滚,因为此刻他战斗的地方正是当年自己的出生地

“洪水太猛,一下什么都没了。”1998年洪水肆虐的场景,兰佑芝至今历历在目。兰佑芝回忆,当时很多人都被转移走了,而即将分娩的她不愿舍弃自己的房屋,直到洪水越涨越高,她才不得已爬到了屋顶。望着家园变成了汪洋大海,她胆战心惊。

所幸的是,兰佑芝被6名抗洪战士发现,并驾驶冲锋舟相救。“孩子的命是他们救的,他应该属于部队。”

去年9月,17岁的刘威得以成功入伍。巧合的是,他刚好被分配到了当年营救他的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在进部队的前一天,全村人都为他来送行。

申请加入“抢险突击队”

“半个月来,他随部队辗转鏖战了4个地方。”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政委谢四平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很顽强,“不过,看着家乡出现险情,心里肯定无比煎熬。”

谢四平告诉记者,7月5日,资阳新桥河镇黄甲山村告急,一名七旬老人舍不得自己的老宅不肯转移。此时水位已经齐腰,且在继续上涨。刘威直接跳进水中苦口婆心地劝说,终和战友们一起将老人安全转移。上岸后,老人又坚持要回去拿重要物品。为了不让意外发生,刘威又返回将一些贵重物品转移了出来。

15日,在得知家乡遇险那一刻,刘威咬破手指,在救生衣上写下了申请书,要求加入“抢险突击队”。在抢修现场,刘威和战士们扛着比自身还要重的沙包奋力奔跑。装沙袋、运石头,这几天大家身上的泥巴就没干过。

距家咫尺却顾不上探望“不能再次让洪水淹没家乡。”刘威说,18年前的那场洪水,他候就听家人说起。这一次,他立了军令状,誓死保卫家乡。

连日来,刘威和战友一道奋力处置管涌、溃口、渗透等险情60余起。大家汗水混杂着泥水,衣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成为了守护家乡安宁部队的一员,18年的恩情揣心上呢!有使不完的力气。”刘威笑着说。直到后险情排除,战友们才发现,刘威身上被石头磨破的伤口有十多处,而他的家就在大,他却忙得没时间回家探望。下一轮降雨即将来临,他和他的战友还要继续坚守在大堤上。

11名官兵抗洪现场入党宣誓

7月17日,岳阳市湘阴县曹溪港人工湖大上,11名抗洪官兵举行火线入党暨重温入党誓词仪式。7月以来,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转战资阳、君山、华容、湘阴等4地一线抗洪救灾,涌现出许多代表。为激发官兵的抗洪斗志和工作热情,支队党委在抗洪大堤上进行了今天的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