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厦门央行掐架国土局 限贷到底谁说了算?

房天下  2016-07-13 14:42

[摘要] 上半年,厦门地价、房价一路风生水起,部分楼盘曾一夜6000元/m²,引来大量投机者“买买买”,厦门库存量大幅下降。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厦门房地产可售套数仅剩15295套,在监测的17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中排低。

上半年,厦门地价、房价一路风生水起,部分楼盘曾一夜6000元/m²,引来大量投机者“买买买”,厦门库存量大幅下降。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厦门房地产可售套数仅剩15295套,在监测的17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中排低。

数据

为给持续高烧的楼市降温,7月9日上午,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紧急出台楼市信贷调控政策,“认房又认贷”。

商业性个人住房信贷方面,政策规定:购房家庭名下在本市无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的低首付比例为25%;在本市有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或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低首付比例为30%;名下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未结清,或名下有2笔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60%;名下有2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由原来低首付50%变为不予受理贷款申请。

住房公积金信贷政策方面,政策规定:职工家庭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执行;第二次申请的,首付款比例由原来的不低于20%调整为不低于50%,贷款利率按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停止向第三次以上申请的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政策一出,各路人士纷纷关注,猜测限贷政策将对厦门房市走向产生何等影响。

谁料,还未等7月15号政策正式开始实施,一场在人民银行厦门支行和厦门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之间、关于发布限贷权限的战争已然打响。7月12日,信贷调控政策也从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官网上悄悄下线。

争议:限贷谁说了算?

7月9日上午,厦门信贷调控政策一出,就引发了各界人士强烈关注。当天,一则人民银行厦门支行与厦门市国土资源房产管理局政策“掐架”的消息开始在厦门业内人士的微信朋友圈流传。

朋友圈

微信截图显示,署名人民银行的职务人员表示,厦门支行已经同国土局提出交涉,地方政府或某个地方政府部门无权决定信贷政策,住房信贷政策须以金融部门发布为准。

据媒体报道,上述传闻中署名人民银行职务人员发布的消息属实,其观点也确实代表了人民银行厦门支行的意见。就在7月9日厦门公布限贷政策之后,双方已经就金融政策发布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

截至发稿,厦门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尚没有针对此事发表声明。但7月12日房天下发现,7月9日发布的限贷政策已经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官网上删除了。

后续:限贷成定局,新政策发布未定

房天下认为,虽然7月9日厦门国土资源与城市房产管理局发布的信贷调控政策已被删除,但厦门限贷已成定局,新政策发布只是时间问题。

据媒体报道,在7月8日市长裴金佳主持召开的第11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中,重点研究了厦门市房地产的有关工作。会议做出决定,适度调整房地产市场有关政策,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此外,会议还明确,政策旨在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和合理改善性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购房,引导理性拿地、理性购房、理性。

从上述消息可以看出,厦门市政府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决定不会发生改变。有认为,此次事件或只属于厦门相关部门与人民银行总行沟通不够深入、协调不够充分。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戴亦一表示,虽然从政策发布角度而言,金融政策确实需要以金融部门发布为准,但是地方性政策发布通常都是首先由地方政府发布。

另,据银行界人士对媒体表示,此次厦门限贷政策发布主要的焦点仍是发布方的问题,人民银行厦门支行认为信贷政策发布方应该是由人行发布,或者由双方联合发布。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厦门差别化房贷政策后续仍将发布,人行厦门支行已经向总行提出申请,但具体发布内容和时间待定。

评论:支持人行厦门支行

针对此次事件,评论一致倒向支持人行厦门支行。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直言:“地方政府的确无权决定信贷与房贷调整!”

网友的回应也是众说纷纭,但绝大多数都表示要分清权限,专权专责:

@三月上京:都说依法治国,权限还是要分清楚的。

@zhuomu1006:估计是国土局事先没跟银行沟通同时发政策,国土局连自己的职责范围都没搞明白,有些官员该下岗了。

@SUPER杜雷斯:贷款政策居然不是银行发布的,这市场经济真是奇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