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5月全国300城土地吸金2251亿 热点城市持续

房天下  2016-06-03 18:57

[摘要]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全国300城土地市场继续升温,热点城市地块出让均引得房企争抢,全国总价不断被刷新,地价、溢价率持续走高。其中一线城市出让金环比增逾74倍、楼面均价环比上涨逾13倍;二线热点城市地市持续火爆,总价前十的地块中二线城市占据九块,全月共诞生56宗。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300城土地市场继续升温,热点城市地块出让均引得房企争抢,总价不断被刷新,地价、溢价率持续走高。其中一线城市出让金环比增逾74倍、楼面均价环比上涨逾13倍;二线热点城市地市持续火爆,总价前十的地块中二线城市占据九块,全月共诞生56宗。

土地市场 土地交易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一线土地市场回温地价同比涨287%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在进入5月后开始升温,并重回榜单前十位。中指院数据显示,一线城市5月推出土地34宗,面积为155万平,环比增加51%;成交方面,共成交土地31宗,面积为164万平,环比增加416%;土地出让金452亿元,环比增逾74倍,同比增加525%;成交楼面均价为1239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逾13倍,同比上涨287%。

从四个一线城市的表现来看,北上广深土地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暖。北京土地市场在断供两个月后,昌平两宗住宅用地和大兴一宗商业用地均引起房企的哄抢,其中昌平两宗宅地触顶成交,楼面价超3万;上海5月共成交8宗住宅用地,出让金额度超过了前四个月的总额,其中浦东新区周浦镇地块以296%的高溢价成交,该宗地规定多项出让条件,被称为“严地块”,但仍受到激烈争抢;广州5月成交5宗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5825元/平方米,是广州连续5个月楼面价走低以来首次回升;深圳住宅市场依旧沉寂,成交两宗商办地块,据悉,深圳今年首宗住宅用地将在6月推出。

北京土地市场在5月推出3宗地块后,6月2日再次推出三宗地块,这也是6月北京土地市场仅有的3宗地块,同样遭到了房企的疯抢,延庆一住宅用地楼面价高达4.3万,远超过周边的房价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对房天下表示:“一线城市频出,是因为一线城市在吸引房企拿地的同时,供应量却越来越少,这种供求关系难以平衡,不断出现是很正常的。”

土地市场 土地交易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二线城市持续高温 土拍 频出

5月二线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仍然是的主力军,土地持续热卖,区域以及的纪录不断被刷新。据统计5月共出现69宗,其中56宗来自二线城市

苏州土地限价令难挡房企的热情,两日揽金近300亿元,继续占据出让金榜首,杭州、南京分列二三位,均超250亿元;5月13日南京建邺区河西北部江东5号地块以88亿元成交,成为年内土地成交总价,然而5月27日,随着杭州滨江区奥体单元地块以123.18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这一纪录再度被刷新;合肥多宗地溢价率超过200%,“包河区龙川路以北、关麓路以西”总价成交额达15.9亿元,溢价达350%,楼面价已经攀升到1.8万一平。

土地市场 土地交易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一大波“斗地主”的政策已在路上

5月的土地市场,从政策层面来看,面对不断攀升的地价以及随之上涨的房价,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为土地市场降温。5月18日,苏州出台土地限价令,规定地块竞价如超过限定价格,则此宗地块流拍。在限价令出台后的一场土地拍卖中,苏州2宗有望成为的地块因超出限价而流拍。

在苏州出台限价令后,南京紧随其后也开始严控地价,新规规定土地拍卖设置高限价,限价针对热点区域住宅用地,还规定溢价超45%部分不能算进成本。合肥在地价房价疯涨的情况下,近期不断传出即将重启限购限贷政策的消息,而合肥市房管局局长也表示,如果合肥的房价还得不到有效控制,那么不排除重启限购限贷政策。

而关于苏州、南京出台的限价政策,能否有效抑制地价?谢逸枫对房天下表示:“土地限价的目的并不是降房价,而是控制房企拿地的节奏。而且地价与供求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因此土地限价短期降温可以,但对于限制地价房价,恐不能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