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价高企公司搬迁 企业逃离北上广深背后的故事

房天下  2016-05-31 17:47

[摘要] 由于房价地价高企致使公司搬迁并非只存在于传言,随着地价不断攀升,许多企业面临着买不起地、租不起场所、建不起工厂的困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逃离北上广深,选择进入二线乃至三四线城市发展。

继华为要搬到东莞的传闻之后,日前又有媒体爆料称,中兴通讯将在今年7月将其生产基地从深圳迁至河源,随后中兴的负责人在网上辟谣称暂无将总部搬离深圳计划。但是,由于房价地价高企致使公司搬迁并非只存在于传言,随着地价不断攀升,许多企业面临着买不起地、租不起场所、建不起工厂的困境。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逃离北上广深,选择进入二线乃至三四线城市发展。

写字楼租金日益攀升 公司搬出地带

虽然中兴华为要搬离深圳的传闻被澄清,但近年来许多驻扎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企业均在向外延迁。5月29日,深圳市长许勤在广州出席活动时表示,近期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据媒体报道,京东的总部也由北京北四环的北辰世纪搬到东南五环外的亦庄,一南一北,相距38公里,而员工上班由过去的10公里变成了50公里,公司搬家也为他们带来许多不便。

资料显示,2016年季度北京五大核心商圈甲级(含)写字楼平均租金延续高位盘整态势。按建筑面积计算的有效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95.6元(约60.7美元),环比上涨0.9%。写字楼租金有增无减,企业运营成本日益增加。

事实上,由于近几年一线城市的人力成本和租金成本都在明显上涨,是去年一年的“一路狂奔”让不少制造企业感受到了租金费用导致的压力。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将工厂搬回了内地人力资源丰富、成本较低的城市,只将研发和销售部门留在了地带。

租金高企背后地价 二线城市地市火爆收金

房天下分析发现,不仅场所租金昂贵,用以建设工厂的土地价格也一路上扬。自进入5月来,热点城市陆续减少土地供应,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揽金,“”爆发。据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监测显示,上周(5月23日-5月29日)监测的40个主要城市土地推出量环比减少60%,成交量环比减少31%,出让金环比增加24%。

二线城市上周(5.23-5.29)土地交易

二线城市上周(5.23-5.29)土地交易

二线城市供应量降幅过半,36个城市中15个城市有土地推出。中指院数据显示,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总金额496亿元,较上周增加288亿元,环比增加138%。共成交土地66宗,而成交面积仅为246万平方米,较上周减少5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

建设用地的供应减少以及地价,极大压缩了热点城市中企业的生存空间。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不仅推升地价,导致一些地方对土地财政更加依赖,而且还直接推动区域内房价上涨,增加了购房者的经济负担。

地价上涨不仅是推高场所租金的幕后黑手,更对大工业的发展产生“挤出效应”。企业逃离北上广深,也是房价地价压力下的无奈之举。华为总裁任正非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工业现代化主要的,要有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现在土地越来越少、越来越贵,产业成长的可能空间就会越来越小。这些人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