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转型新思路 步入“社区+资本”新商圈时代

房天下   2016-04-26 18:47

[摘要] 2016年的楼市如火如荼,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然而楼市高调的背后,品牌房企依旧大谈转型,不为目前市场大好形势而改变已经确定的战略方向。自14年来,万科、万达、恒大、远洋等上市房企,都有明确的转型思路。

2016年的楼市如火如荼,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然而楼市高调的背后,品牌房企依旧大谈转型,不为目前市场大好形势而改变已经确定的战略方向。自14年来,万科、万达、恒大、远洋等上市房企,都有明确的转型思路。从传统的驱动型增长向综合服务商模式转型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在“产品+服务”模式之上,“社区+资本”的运作新思路也被越来越多的房企采用。

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 转型房企受机构青睐

进入楼市白银时代以来,“转型”已成为房地产行业的“老生常谈”。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指出,房企已经无法通过房价上涨和土地来赚得高利润,房地产作为“ 规模资金蓄水池”的作用也在降低,将面临多元化之路。但在操作复杂庞大的转型动作之时,资金链的完整及流动性成为各房企需首要度量的问题。

“社区+资本”运营是借助外来资本运作完善社区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房企资金链难题。对众多亟待转型的却非“财大气粗”的传统房企来说,随着大量金融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借势”转型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18日,两市共有87家上市地产公司公布年报,结合基金等机构的年报数据,2015年四季度被机构增持的上市房企主要集中于具有转型概念的房企。

保利地产、新湖中宝、万科A、阳光城、招商蛇口、泛海控股等获机构增持规模居前,分别为6.62亿股、5.51亿股、4.39亿股、4.3亿股、3.27亿股、1.05亿股。这意味着基金等金融机构青睐于具备转型概念的地产公司,同时,险资持续关注房地产公司。从目前公布的年报来看,险资现身19家房地产公司大股东行列。业内人士认为,地产股具备蓝筹、高股息率等特性,因此成为险资的热点。

延伸社区产业链体系 多房企联手创新项目

开发商在产品打造上做出的改变,多将互联网、创业项目等新元素嫁接于建筑之上,实现产品创新。如当代置业集团 资产尝试将传统业务板块与创业项目结合,实现有机协同。一方面可以依托社区价值服务转化进行内部产业培育,一方面在创新引领行业开展外部投融资,以“孵化++运营”创新型企业的模式,终实现自我繁衍和可持续发展。通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 资产社区产业链上的各个子公司协同效应开始显现,从购房端到产业链收入增幅明显。

基于社区相关产业创新功能,延伸打造智慧社区,也成为越来越多房企转型的首要思路。在这个领域,企业的发展更注重服务、创新和商业边际效应等因素的驱动。据了解,金地、中国金茂(原方兴地产)、华远、华润置业等公司也纷纷联合互联网公司、智能家居等推出各类新型住区,不断延伸产业链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经济转型角度来看,鼓励开发企业从传统的住宅和商业进入更复合化的产业地产开发,把地方的产业发展和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符合政策基调。

资产副总经理龙晗也提醒,房企在向“资本运营商”逐渐过渡时应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公司定位。“ 资产要做好两件事,一件事是社区这个主要阵地,另一件事是投融资,通过投融资,将社区业物不断延伸,构建社区产业矩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