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北京GDP增6.9% “好于预期”

新京报  2016-04-19 07:19

[摘要]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51.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北京一季度经济增长态势“平稳,好于预期”。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公布,今年一季度,北京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51.9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年全年持平。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北京一季度经济增长态势“平稳,好于预期”。

分产业看,产业增加值18.9亿元,同比下降6.3%,降幅比上年全年缩小3.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96.8亿元,增长2.2%,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4436.2亿元,增长8.2%,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

据夏沁芳介绍,北京一季度传统农业规模继续收缩,而农业生活、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比如,家禽、生猪出栏数同比分别下降40.1%和2.4%;蔬菜(含食用菌)、瓜果产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15.5%;全市民俗游则实现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5.6%。

工业生产方面,“”产品增势良好。其中,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多功能乘用车(MPV)、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产量均实现了40%以上的高速增长。

第三产业中,房地产、商务服务和批发零售业均较上年有所回升。1季度,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237.8亿元,增长8.6%,比上年全年提高4.4个百分点。

据统计部门公布,1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80元,同比增长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71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64元,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4%和7%。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另外,北京1季度CPI持续低位运行。数据显示,1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1月至2月提高0.1个百分点。3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

■ 焦点

猪肉鲜菜价格将逐步回落

针对今年年初以来北京猪肉、蔬菜价格涨幅较高,新发地猪肉价创“5年新高”的现象,夏沁芳表示,蔬菜价格涨幅大,是由于去年冬季北方和南方蔬菜产区出现了寒流暴雪等恶劣天气,造成鲜菜市场供给明显减少;猪肉价格涨幅高的原因,是2013年至2014年猪肉价格长时间处于低位,养猪户的积极性受挫,市场供应处于低位偏紧,从而产生供需矛盾。

统计部门认为,从蔬菜和猪肉后期价格走势判断来看,随天气转暖,北方蔬菜供给增加,蔬菜价格将会逐步回落。进入夏季以后,随着需求有所减少、养殖户增产意愿增加等,猪肉价格也会自高位逐步回落。

据夏沁芳介绍,今年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呈现需求回升、交易升温的趋势。从销售情况来看,新建住宅销售面积是下降的,但是二手房网签套数增长1.2倍,“交易还是比较热的。”从房价来看,呈现涨幅扩大趋势。

新房市场供需矛盾并不突出。”夏沁芳说。同时,按照以往规律,二手房市场通常对政策反映更为灵敏。3月以来,二手住宅市场新增客源量已经有所回落,预示市场有所降温,买卖双方逐步趋于理性,市场有望逐步回归平稳。

■ 解读

非首都功能疏解对北京经济有何影响?

2014年起,北京明确提出非首都功能调整疏解。夏沁芳说,统计部门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做到了“调整中发展、疏解中提质”,“瘦身健体”收到成果。

数据显示,北京养殖业规模继续下降。其中生猪、奶牛、家禽存栏量分别下降了6%、12.1%和23.8%。

夏沁芳介绍,一季度数据显示,部分企业陆续退出北京。今年前3个月,北京共计关停淘汰86家规模以上企业,其中工业19家,服务业67家。市场疏解继续推进,一季度全市拆并疏解16个低端商品交易市场,减少营业面积15.8万平方米。

同时,从就业结构上,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增加较多,餐饮、住宿、制造业等行业持续减少,这也反映了非首都功能的调整疏解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