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改可化解一定库存 城市间货币化安置差异大

房天下  作者:孟繁繁  2016-04-16 18:38

[摘要] 2016年全国棚户区住房将改造600万套,同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提高。

2016年棚户区住房将改造600万套,同时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将提高。据房天下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个省市陆续开展2016年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多地将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50%以上。城市间棚改状况不一,货币化安置仍面临着挑战。

城市间差异大 主动加码与压力并存

棚户区改造工作已在范围内铺开,广西在去年超额完成了棚改任务,在今年将棚改目标由国家下达的16万套自我加压到了23.56万套,较国家计划大幅增加了47%;计划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按此比例执行的还有湖南省长沙市。

据了解,2015年长沙市完成棚户区改造31206户,共计470.98万平方米,年度改造户数及面积均创下了历年之。去年,全市共办理棚改安置补贴资金审核5980户,其中3115户已使用补贴4.67亿元到市场自主购房。经计算,去年选择货币安置的棚改家庭占全市棚改户的19%,这一数字较今年的货币化安置目标相差近2.5倍,在2016年使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50%或将成为挑战。

多重奖励机制叠加 额外奖励占补偿款20%

房天下通过梳理发现,各地现行的补贴政策同时呈现出奖励机制多元化、丰富化的特点,除按平方米补偿的房款外,居民还可获得多重奖励。仅长沙的“成新奖励”、“上浮奖励”、“提前搬迁奖励”等就达近10种。北京也实行同样的奖励机制,在西城大的棚户区白纸坊地区光源里和菜园街枣林南里改造过程中,当签约率达到85%后,每提高1%,居民还将获得1个百分点1万元的奖励,达到100%则可拿到15万元,期限内搬家交房,还将获得每平米1万元的搬家奖。林林总总算下来,这些额外奖励也在整个补偿款中也占据不小的比重,宁波市的额外奖励就占整个补偿款的20%。

化解库存有一定作用 货币化安置仍面挑战

棚改货币化安置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货币补偿,二是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安置,三是政府购买商品住房安置。陕西省西安市、安徽省黄山市等地就在采取“房票”的安置办法,即补偿给拆迁居民一笔钱款,棚改居民可用这笔钱自主购买商品房。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货币化安置能够化解楼市库存,但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安徽省住建厅钟治峰表示,目前货币化安置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直接货币补偿虽然“见效快”,但是政府财政即期支付压力大,就会造成难以消化存量商品房;政府购买商品房安置,虽然能较快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但由于统一购买的商品房在地段户型、楼层上存在差异,难免会导致一些棚户区居民不愿意选择安置、以至部分商品住房空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