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或将"无钱可贷"异地贷推行艰难

房天下  作者:戎麾  2016-04-01 16:55

[摘要] 近日,部分城市陆续公开2015年住房公积金年报。多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远超85%警戒线,或面临无钱可贷的状况,而在此前大家关注的异地贷执行艰难。

去年3月20日,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近日,部分城市陆续公开2015年住房公积金年报。多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率远超85%警戒线,或面临无钱可贷的状况,而在此前大家关注的异地贷执行艰难。

个贷率超85% 公积金或将“无钱可贷”

早在2014年住建部等三部委已经给出个贷率85%的红线。根据房天下统计的公积金年报数据显示,个贷率低于85%的仅东莞、昆明等几个城市,绝大部分城市个贷率已经远超85%警戒线。其中,南昌、武汉、南京个贷率已 过100%,这就意味着这些城市已经将公积金缴存额全部贷出,未来或将无钱可贷。

这种情况持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2014年,南京、苏州等城市个贷率已 过100%,等待公积金房贷的金额已达20亿,房贷周期已达半年。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此前由于福州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达105.23%,因此已经暂停办理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业务。

“个贷是好事,不过国家明确规定85%是警戒线。一旦个贷率超过85%,就有可能出现缓贷或断贷的现象,甚至发生挤提,风险比较大。”惠州市公积金管理主任袁贵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本地自顾不暇 公积金异地贷推行艰难

去年9月住建部发布通知,督促各地出台公积金异地贷细则。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各地根据文件陆续出台了相应细则。然而,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公积金异地贷的推行并不理想。

根据房天下统计的公积金年报数据显示,目前有记录到的19个城市中,仅13个城市有公积金异地贷申请记录。这些城市中,公积金异地贷所占比重并不大。以申请笔数多的秦皇岛为例,秦皇岛2015年共发放异地贷765笔,发放金额为2.68亿,所占个贷比重仅为12.75%。同样,位于珠三角的东莞,异地贷情况也屈指可数。根据2015公积金年报,东莞2015年仅贷出异地贷55笔,涉及金额2.2581亿。

东莞2015年公积金异地贷发放情况

苏州在公布的年报中明确表示“目前,苏州地区公积金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保证本市职工的公积金贷款需求已属不易,不具备向非本市缴存职工发放贷款的条件,故暂未出台异地贷款相关政策”。和苏州一致的南京、重庆、厦门等城市全年未贷出一笔公积金异地贷款。

由于长期以来,公积金是在一定区域内封闭运行,因此异地贷推行必定遇到困难。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异地贷款比较复杂,首先需要原公积金缴存地开证明,缴纳了多少年公积金。其次,异地公积金贷款还同当地资金的丰裕程度有关。

汪利娜认为,利用住房公积金跨省贷款面临的障碍有两个,一个是各地是否放钱的问题;另一个是资质审查的问题。

苏州一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很想帮助办理异地贷,但是没钱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