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2016”在京举行

房天下  2016-01-27 14:11

[摘要] 1月23日,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导报社以及新华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2016”在北京市人会堂召开。

1月23日,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导报社以及新华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型城镇化论坛2016”在北京市人会堂召开。论坛以“新常态 新动力”为主题,旨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4月30日关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我国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政协副主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陈元,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会长蒋正华,政协常委、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农业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信集团原董事长、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孔丹,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平生,丝绸之路基金监事长杨泽军等嘉宾出席论坛。

本论坛就如何看待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如何正确解读、理解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政策;如何进行新型城镇化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讨。

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会长蒋正华在主论坛上发言时指出,城镇化一般要经过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也就是人口向城镇集中、郊区城镇化、逆城镇化、再城镇化。我国目前新型城镇化布局正在形成。总体来看,一方面人口还在向城镇集中,另一方面郊区城镇化正在加速推进。逆城镇化也在显现。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在“十三五”将进入新时期,即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深化期。

政协常委、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重点注意农村的不安定因素、流转土地的处理、“城归”(在城市打工的人员)的就业、社会保障一体化等四个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前景是完全可以想象的。厉以宁还表示,我国新的人口红利有望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逐步涌现出来。

本论坛还按照业内关心的重点,设立了“新型城镇化与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小城镇•大天下”、“智能城市与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等专题分论坛。其中,在“新型城镇化与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分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表示,新型城镇化在转移农村人口的过程中,主要需要解决四个问题:人到哪儿去、钱从哪里来、耕地怎么保、城市怎么建。针对“人到哪儿去”的问题,他认为,未来城市群将是城镇化的主要载体。

针对“城市怎么建”问题,作为中信集团旗下地产板块的主要载体,中信地产已经运营多个城市建设项目并就此分享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典范模式,并总结了一套中信城市运营PPP模式,即以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指导,多规合一为抓手,土地运营为基础,以产业运作为保障,以资本运作为核心,通过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PPP市场运作方式,企业与政府建立平等契约合伙关系,从而构成城市产业化、文化、交通、生态和人居环境的城市综合系统。据介绍,该公司还将继续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抓住新型城镇化发展契机,依靠集团金融版块全牌照经营,以及非金融版块的综合实力,开展城市运营业务,通过资源整合、产业导入、PPP模式的探索,与地方政府开展全面合作,积极参与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4年10月30日成立的我国家以研究和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根本任务的性社团组织。据该会会长蒋正华介绍,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是一个由专业人员组成的研究团体,坚持“围绕,服务大局,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研究方向。自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和战略部署,广泛联系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我国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研究,积极推动我国城乡一体化和城镇化建设,组织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调研会、经验交流会、项目论证会等活动。多次邀请国内外学者、企业家、金融家及各界人士,开展多类型、多元化的城镇问题研究,为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城镇化的决策咨询。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还组织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公司、光大金控等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该基金是一支专门为推动我国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引导产城融合,实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基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