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棚改配套质量应不低于城

北京晚报  2016-01-23 14:25

[摘要] 配套设施质量是棚户区改造成败的关键;副建设应试点“城市空间发展决策模型”……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走上主席台进行大会发言,为首都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配套设施质量是棚户区改造成败的关键;副建设应试点“城市空间发展决策模型”……今天上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走上主席台进行大会发言,为首都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棚改成败关键看“配套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会长、北京明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铭,代表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做了《关于加快我市棚户区改造的建议》发言。

张志铭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当务之急是提高城乡结合部和远郊区的基础配套水平,而配置与城区相同,乃至更高质量的、养老、医疗、交通、娱乐等资源,是棚户区改造成败的关键。

对此,张志铭代表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协调指导和统筹推进。将棚户区改造与城的功能和人口疏解相结合,统筹国家和北京两级资源和力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医疗、交通、养老等基础配套建设。应严格依据总体规划和统一标准,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仅要在城乡结合部、远郊区县合理投入城市基础配套,还要保证配套质量不低于城水平。

三是进一步公开、公平、公正地维护好棚改户利益。在公共配套先行的前提下,要向棚改户讲明政府规划、标准和不同区域的解决方案。应支持棚改户自由选择居住地区。

四是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的参与。

北京应引入科学规划“水晶球”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吴晨表示,目前北京城地区、新城地区和市副建设,面临着纷繁复杂的人居环境发展、保护与改善的挑战。传统的规划模式较难预测城市在中长期的变化趋势,需要建立不同尺度的“城市空间发展决策模型”,预测土地、交通、产业和其他城市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对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的影响,为城市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支撑。

“城市空间发展决策模型”的相关技术与理念已在西方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可通过对未来城市空间增长趋势和特征进行量化的情景预测,对城市规划及交通规划方案、土地房地产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效果进行模拟和评估,有力促进城市规划向科学化、系统化和精细化的变革。

“城市空间发展决策模型”近30年来在伦敦的有效实践,成功实现了对写字楼需求、住宅供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前瞻性定量预测,极大地增强了伦敦的城市竞争力与整体城市宜居环境水平。

科学规划可在副试点

吴晨建议,北京市应集合规划、交通、土地等相关部门以及设计研究机构等各方技术力量,积极与国际科研团队合作,创新性地搭建“北京城市空间发展决策模型”基础工作平台。这一定量模型工作平台的构建工作,可率先在副等重点发展区域先行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