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东城试点平房配物业

北京商报  2016-01-08 08:54

[摘要] 在业内看来,老旧小区、平房区物业服务缺位,甚至“零物业”的情况已经成为了阻碍物业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在业内看来,老旧小区、平房区物业服务缺位,甚至“零物业”的情况已经成为了阻碍物业行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东城区十五届六次会议上获悉,东城区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发挥市场机制等手段,在平房区引进社会服务管理,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管理,管理内容主要涵盖环卫保洁、绿化养护、交通疏导、生活服务、安全服务等十余类内容,填补了平房区物业管理空缺。目前东城区已经完成朝阳门、东四等街道平房区物业管理模式的试点工作。

平房区物业服务缺位已成为全市大的民生问题之一。以东城区为例,数据显示,东城区现有平房区面积12.82平方公里,超过辖区总面积的1/4,涉及家庭12.7万户、人口32.4万,将近东城区总人口的1/3。作为老旧平房区,不管是房屋结构,还是社区居民家中的防盗措施,都存在先天不足。业内表示,与一般的小区相比,平房区物业管理落实难度较大。据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物业管理由业主提供,但由于该区的平房大部分是直管公房,而直管公房和胡同里的道路公共空间的业主都是政府,作为胡同大的业主,物业管理服务应由政府提供。但是由于平房区面积较大,仅由政府单位来推行很难实现。

然而,另一方面,其实不少平房居民对于物业服务的期待却与日俱增。不少平房和小区仅仅是一街之隔,但物业的服务却有着天壤之别,一名在平房生活多年的住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由于缺少物业管理,平时家里有漏水、漏电等问题很难妥善解决,“以前家里漏电,我们去找了电力公司维修,但电力公司称他们只管房子外的电路,房子内的电力问题管不了,只能自己掏钱委托第三方的维修公司进行维护”。除了上述问题外,店外经营、游商与行人抢道、乱堆乱放、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也让不少社区居委会头疼不已。

据悉,东城区以朝阳门、东四街道作为试点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物业公司对地区小商户集中的三条、六条、朝阳门北小街等五条胡同实施准物业管理改善了平房区的管理问题。

对于第三方物业服务的收费问题,在环卫、绿化等公共服务上,东城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居民免费的方式,而涉及便民服务的工作,例如换灯泡、疏通下水道等服务,则需向居民收取一定的费用。接受采访的平房住户则表示,如果第三方提供的物业服务能与小区服务看齐,收费还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对此,也有表示,一般应该按平方米缴纳的物业费如果到了平房区就由政府出资的话,可能会存在一定的资源分配不公倾向,毕竟目前北京的物业费价格随着房价水涨船高,平房区如果能享受与周边社区同等的物业服务待遇,按照市场标准收费可能更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