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养老产业的困局之境与破局之道

房天下  2015-12-28 10:15

中国产经界有个有趣现象,任何新的产业形式在萌芽后都会经历一段高歌猛进的时代。这个时代就如同在我们的上一辈中记忆深刻的“大跃进”一样,全面上马,你追我赶,不亦乐乎。比如上个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的互联网热;近几年的养老产业热潮;以及2014年至今的互联网+和全民创业。

当然我们可以从善意的角度去分析产生产业“大跃进”的原因,比如中国人对于新经济机会的敏锐+中国式的类似拿来主义的“创新”精神。至于它的结果,不可否认,低门槛、鱼龙混杂,加速了问题的出现,加速了淘汰、反思与理智的创新精神的出现。终结果往往有其积极的一面,中国往往用几年、十几年的时间达到了其他国家几十年的行业成熟度,或者中国竟然在从热潮到冷却,从混乱到有序的发展中,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笔者所在的养老产业正是如此。

应该说,养老产业是被中国老龄化进程催生和哄热的。面对严峻的形势,从政府、到社会,甚至到个人,不同的人感受到了不同的信息,有危机、有压力、有机会、有动力。房地产企业迫于政府调控之手进入养老产业,他们乱中求良策,对运营期待高;“大腹便便”的险资从容不迫,只为占据江山;民间资本是生猛的一群,大多采取低价策略。政府政策制定者、养老上下游产业、养老从业人员在现阶段也依然滞留在由乱到序,由门外到门内的进程中。

进化尚未完成,矛盾已然凸显。从市场角度看,一方面,低价养老机构人满为患,养老机构艰难维持,引发后续市场参与者纷纷选择低价策略,而老年群体的个性化需求伴随养老观念的转变正在出现,很快市场将迎来优胜劣汰和产业升级。从行业驱动力角度看,产业大势不容置疑,但政策环境尚不明朗,盈利模式亦不清晰,整个产业至今未能找到突破之道。从行业参与者角度看,房地产的人搞养老、医疗的人搞养老、国外考察回来搞养老,均难脱片面性,无法窥其全貌,是所谓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面对种种问题,行业的参与者们已然有警醒之势。今年上半年开始,持续了几年热度的养老产业开始了人为降温、主动反思、动极思静。有的静意味着消化,近两年政府集中出台了若干与养老有关的政策,政策落地、落地后的产业调整需要时间;有的静意味着调整,前几年快马高歌开业的养老机构开始陆续进入运营,发现养老的关键点不是营销而是服务,于是进入苦练内功的阶段;有的静意味着审慎,更多希望进入养老产业的企业,还在摸索商业模式,不再盲目跟风;有的静意味着新生,据悉有浸淫养老产业十几年的一批人士开始以创业者的姿态为整个行业寻找破局之策。

新生总是激励人心的,就如当年汇晨的成立开创了养老市场化的先河,去年椿萱茂等一批新养老机构的入市开启定制养老时代的到来。喧嚣的市场中总会诞生一些思考与行动并重的人。于今年十月成立的益生宜适的创始团队,就是一批十几年海外养老运营经验的资深、经历了汇晨与国内养老创立的行业先锋。

破局之策在哪里?益生宜适提出了几个观点:前瞻定位、客户痛点、精神服务、全面人才。前瞻定位,即在新生市场阶段,参与者要更多的考虑到产业发展的方向,找到自己的阶层定位,追求超前产品力,以避免快速而来的优胜劣汰;客户痛点,即把握不同产品所面对的客群,进行深入、严谨的客户分析,价格仅仅是中国现阶段老人的痛点之一,不同的老年群体也有自身的个性特点;精神服务,即养老服务的灵魂是精神满足,任何硬件、软件均为帮助老人获得精神满足而设,因而服务的评价标准既要形而下,更要形而上;全面人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在现阶段养老人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养老机构背后至少要有一个专业的智囊。

为了切实解决养老机构的需求,益生宜适将自身的创业理想外化为“全周期”的业务模式。所谓全周期,就是强调根据项目实际需求与特点,进行一对一的解决方案定制,从定位、到筹备、再到运营,分12个模块逐步剖开项目肌理,进行庖丁解牛式的顾问服务。

全周期落地执行服务是“手把手”式的,不仅适合于已经开始养老领域实践且寄希望于战略升级的企业,更适合于刚刚开始布局养老产业,从战略到落地项目、再到团队都缺乏的企业。在产业调整期,正是需要这样的民间力量,作为行业先锋,指导养老机构理性地迈出走向产业升级的明天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