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股权争夺白热化

娱乐信报  2015-12-21 07:13

[摘要] 12月20日下午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并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曾有分析称,万科此次停牌的意图旨在稀释宝能股份。

12月20日下午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并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曾有分析称,万科此次停牌的意图旨在稀释宝能股份。作为有房企带头大哥之称的万科企业,在目前房企被险资举牌进驻的背景下, 这场房地产企业关乎控制权、企业荣誉与命运的保卫战的进展注定牵动着太多关注目光。

缘起

万科“内虚”宝能“外患”

12月17日,面对来袭的大股东宝能系,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高调发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大股东。宝能系耗资数百亿人民币强势入股万科A股票,目标直指大股东位置,王石在北京万科的内部讲话中细致阐述了不欢迎“宝能系”的诸多理由,包括信用不够,能力不够,运作太激进,不守规则,不像华润一样给予万科各种支持等。

面对如此强势的收购行为,很多评论人直呼一家公司门口出现了“野蛮的陌生人”强行登堂入室。据业内人士分析,万科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龙头企业,无论是品牌、信誉度、业界口碑以及管理规范都在业内首屈一指,但万科从管理结构上讲,强调股权分散,据了解,在宝能系入股之前,大股东华润集团持股也仅有15%左右,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持股结构与西方的一些公司比较类似,但在资本的强势攻击下却显得比较脆弱。

12月18日,宝能集团一方面发表声明回应王石质疑,称集团恪守法律,遵守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质疑王石,“万科作为一个品牌企业,它的无形资产到底属于企业的,还是部分人的?”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大筑房地产版图的宝能系逆势爆发,频频拿地。目前宝能需要盘活手里的资源,所以,宝能入主万科的目的,是要通过吃掉万科,重组万科董事会,然后借万科的品牌、运作能力和资金,实现自己的项目开发。

现状

万科紧急停牌 酝酿大招?

12月18日,万科紧急停牌。12月20日下午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6年1月18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公司A股股票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并承诺在证券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不再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此前曾有分析称,万科此次停牌的意图旨在稀释宝能股份。

据传,王石计划筹集500亿资金,与“宝能系”决一死战。有关业内人士爆料,王石已从中粮集团等处获得200亿数额支持;一家信托公司愿为王石提供100亿元“炮弹”。王石所筹集资金总额已超过300亿。

有分析文章称宝能系距离控股万科只有7.55个百分点的距离——总股本的7.55%,宝能已经花了约400亿;而万科的管理层持股比例却只有4%多一点。业内人士分析,从节省资金的角度考虑,万科只需要在三家股东结盟基础上,增发股份能占到总股本30%即可,需要新增发的股数为14.87亿股。以此计算,需要的资金为244.26亿元。

据接近万科的消息人士称,王石和万科管理层已经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进行实质接触,另外,万科正在邀请三家规模巨大的央企成为新的定向增发股东,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华润和中粮。同时,地产同行万达等也可能是未来定向增发的可能选择。但这些传闻对象目前均不愿进一步证实。

猜想

万宝大战的四种结局

在抢筹万科的资本盛宴中,宝能系横空出世。万科只是宝能系的其中一个猎物,借举牌万科进入公众视野的宝能系曾先后举牌或参股过近十家上市公司。

一方是大地产商,另一方是隐秘的资本大鳄,这一场年终前的大战到底如何收场引发业内人士激烈讨论。业内人士给出了四种结局预测:1.万科实行“毒丸计划”,双方陷入惨烈的肉搏战;2.万科以“拖延战术”拖垮宝能;3.万科忍痛实行“焦土政策”,让股价,宝能资金被强制平仓;4.宝能获得控制地位,征服了喜马拉雅山的王石,没能挡住宝能的进击。

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部门不会干涉。

这场万宝之争不仅引发人们对事件本身的热议,同时也让人更期待正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将如何改革资本市场。而潘石屹日前发布微博称,“研究了一天万科争权战,这是一个重要的案例,中国股票一个绕不过去的案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