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天量库存待解 一二线城市土地缘何频爆

房天下  2015-12-08 06:00

[摘要] 近日,在国家重要会议上,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问题频频被提及,这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楼市去库存已迫在眉睫,并将成为2015年甚至今后很长一段算时间内的楼市主题。

近日,在国家重要会议上,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问题频频被提及,这无疑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楼市去库存已迫在眉睫,并将成为2015年甚至今后很长一段算时间内的楼市主题。

然而,与去库存呼声并存的却是11月以来土地市场一次次频出的猛料:一线城市以及二线重点城市已然进入了“供地密集期”,开发商面对“土地的诱惑”也开启了抢夺模式。不妨看看以下数据:北京截止到目前为止,合计成交100宗地,成交金额高达1920.77亿元,打破历史记录;上海在11月25日、26日于杨浦和滩分别拍出新帝王;11月30日,广州城区推出10宗地块,终全部成功出让,当日拦金163亿元……11月,一线城市成交65宗地块,土地出让金高达1061.83亿元,创造了历史记录。

那么问题来了:库存高企、去化呼声高涨的情况下,为何还频频推地?开发商又为何一改此前的“高冷”形象而频繁争地?

原因一:地方政府维稳经济不能舍弃的砝码

土地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土地收入占据财政总收入的50%左右,然而进入2015年,地方政府供地与房企拿地纷纷放缓。

2015年1-6月,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7835亿元,同比减少38%;40个大中城市中仅10个城市出让金同比增加;一线城市供地量、成交量、出让金同比降幅均超3成……2015年上半年供地减少,使北上广等10大重点城市的土地收入同比下降近50%,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极大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财政收入的稳定,年底一二线城市开始集中推地,尤其是11月份,土地市场的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北上广深11月土地成交额已达1060亿元,成为了历一线城市单月成交额破千亿元的月份。

原因二:一二线楼市库存缓解房企迎来补仓佳时机

2015年上半年供地量的下滑,房企也面临着尴尬的局面:拿地难、竞争激烈,很难依赖拿地来获取更多的利润。截止到目前,80家上市房企公布了前三季度的收入报表,数据显示这80家房企的利润率首次跌破个位数,仅为8%。对房企来说,增加土地储备、回笼资金迫在眉睫。

而如何合理拿地增加利润则成为关键。

从目前楼市库存格局来看,一二线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库存压力更多集中在三四线城市。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5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的平均去化周期为9.1个月,去化压力已明显缓解;二线城市平均去化周期为13.1个月;而三四线城市平均去化周期则高达25.4个月。一二线楼市供求关系的趋于平衡,也让开发商意识到进入一二线楼市进行扩张已经迎来了好的时机。

破局:分化明显 推地与高库存矛盾何解

无论如何,高层喊话去库存,已经决定了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楼市的发展主基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频出似乎已成为与目前楼市主基调相悖的问题。而这一矛盾点也并非一夕可解。

但不管怎么说,解决问题的关键都要基于结构的合理性。从目前库存分化情况来看,去库存的任务应着重于三四线城市。而对于一二线城市,则应该合理推地、控制地价,防止高地价造成房价的不合理上涨。只有理性的看待土地市场与去库存之间的矛盾点,以全局为立足点,才能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