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个税改革还需发力家庭端

娱乐信报  2015-11-25 07:13

[摘要] 近日,有报道称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财政部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和国务院。

近日,有报道称个税改革方案已初具雏形,财政部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可能将改革草案上报和国务院。

个税改革应体现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原则:即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低、扩中、调高”的整体思路已成共识,要让高收入者通过个税回馈社会,大限度扩大中等收入者队伍,释放中等购买力提振内需,同时保障收入者兼顾社会公平。

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让利于民、藏富于民,和劳动者分好“利益蛋糕”,政府得小头,劳动者得大头至关重要。时下,个税起征点的调整也成为趋势,但个税的改革不仅是简单的起征点的调整,而应是征收方式的改革。换言之,应由现行的个人为单位征收模式向以家庭为单位的方式转变。

 个税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几乎是一种国际性惯例。征收个税的目的在于“调高补低”通过收入的二次分配确保社会的公平性;另一方面,以家庭为单位的征收又是体现其内部性的公平,注重家庭内部结构的均衡性,让个税关注家庭这个基本的单位,才能让个税征收更加突出人本化属性。

然而相比以个人为单位的征收,以家庭为单位的征收更加复杂而繁琐,传统政府的“懒政”显然无力应对。以家庭为征收单位会带来更多的工作任务和压力,比如对家庭其他成员收入的核实,个体收入的动态性变化监测管理,都意味着个税的征收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对征收单位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个税改革已处于不进则退的重要节点上,个税征收方式的改革,是检验真改革还是伪改革的试纸,如果改革的动力不足,那么就会因为以上种种大小“麻烦”固步自封。喊破嗓子不如真正甩开膀子,所谓改革不破不立,简单的起征点调整难以触及实质,不能实现由个人为单位向家庭为单位的转变,那么个税改革就谈不上真正的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