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三磊吴文一在亚太地产论坛上发表城市更新的演讲

房天下  2015-11-24 18:39

11月19日,三磊设计(SUNLAYDesign)执行董事、设计总监吴文一在亚太商业地产建筑设计效能高峰论坛上发表《走进变迁中的城市空间和街道》的演讲,介绍三磊设计曾参与中关村创业大街前身海淀图书城改造设计工程,回顾海淀西街从古到今时而缓慢、时而匆忙的历史脚步,进而梳理出海淀图书城历史变迁的脉络,简述了下一步中关村创业大街空间继续发展的方向和策略。在此次论坛上,三磊设计执行董事吴文一与来自国内外多位学者及著名设计师进行深入沟通与互动,探讨面对城市的未来,商业的更新更是一个蕴含着巨大效益的产业矿藏,在大变革时代下,商业业态将如何提高公共空间的使用效率、以及扮演的重要作用。

三磊设计(SUNLAY Design) 执行董事、设计总监

吴文一在演讲中谈到,三磊设计无论是在过去参与海淀图书城的规划设计中还是今天参与中关村创业大街未来的发展策划中体会到,由于这条大街本身的历史渊源,海淀镇的这条“御道”对于研究城市的过去与未来都有着很多值得探究的地方。过去皇家出行去往三山五园的必经之地,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活跃的平台,孵化着创业者们的梦想,创业咖啡的火爆也带动了其他商业形态的进驻。随着时代更迭、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条街周围的城市空间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平房合院被高楼大厦取代,有着历史特征的一些建筑和空间逐渐消失或以新的形式呈现。庆幸的是,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中,作为“御道”的一部分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被保留了,并重新焕发出生机。可以设想,如果在我们的城市中有更多条这样历史感的街道,那我们的城市将会是多么丰富多彩、多么的有意思。

在这条充满了历史痕迹的街道上,看似平坦,又充满坎坷,这条不平凡的街道,如今已经成为一条创新的街道。今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传统意义上说,在一部分人群中,街道是在家庭和工作之间的“过渡地带”,而另外一部分人则视街道为生活空间的“延伸带”,他们在这里休闲、娱乐。如今,创业大街正是这两种对城市街道态度的新的结合,这里可以休闲,可以,可以face to face,展示着新生活和工作关系的新模式。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对人们来说,面(Face to Face)的交流仍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的好方式,无论互联网多么发达,街道仍然是城市的灵魂,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在这里相遇相融,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走进中关村这条布满咖啡的创业大街,你可能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惊喜,也许,这些都来自于一杯咖啡。

在2006年,三磊开始介入对海淀图书城的改造。三磊以文化为底蕴,引入书院概念,创造具有气息的空间,同时借鉴历史建筑的色系,让人走进去会引起对北京胡同的记忆感,用创新的手法避免了大规模整体开发所造成历史空间断裂,使新的图书城得以延续历史,改造后的街道更具可读性。在整个的改造中,除了保留原有的西街部分,还尝试利用整块空置空间,设计为三个公共广场,同时整理建筑之间的线型空间,将这些广场串联起来,在空间上增加人们的交流场所。尽管建筑师可以通过各种方法在城市中设计出丰富多彩的建筑形式和城市空间,然而城市的活跃与否取决于大的社会环境。对于城市工作者来讲,我们所能关注的应该是人们真正的需求,因为看似脏乱和混杂的街道空间,其实反映着人们在这条街上居住、工作的生活状态。活跃的城市从来都是复杂的和复合的,关注并解决这些复杂的和复合的问题,才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在嘉宾的交流互动中,三磊设计(SUNLAY Design)设计总监吴文一与大家探讨在大变革时代下,商业业态在公共空间的使用效率、扮演的作用,商业如何在旧城价值改造、实现公共场所功能、阐释城市元素与符号等方面上引领城市新活力,好的规划、定位、设计、运营将带来成本的高度节省和管理效率的大幅提升,故要引起重视。同时,吴文一认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历史沿革变迁带给我们许多启示,随着经济的变化,空间所承载的内容也会发生一些转变。对于城市工作者来说,面对那些既“有历史”又“无历史”的街道和建筑,创造出真正为生活在里面的老百姓服务的、真正有生活内容的空间,才是我们建造一所真实城市应有的态度。三磊设计不仅在建筑造型与立面设计上有所更新,更关注建筑如何与城市对话,关注这些生冷的构筑物如何与人类建立联系,关注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的真正需求。

三磊创立于1994年,是拥有综合甲级设计资质、规划设计资质、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综合性设计咨询机构。同时,三磊是一个充满活力与合作精神的集体,具备扎实的工程技术经验和创新能力,倡导包容开放的企业文化,拥有国际化背景的设计团队。设计类型涵盖规划、、酒店、商业综合体、文化、居住等广泛领域。服务范围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结构设计与咨询、机电设计与咨询、可持续设计与咨询以及设计管理。善于将项目中功能、成本、市场、营销、文化、文脉、运营、可持续发展等因素整体思考,综合平衡,在各利益相关方之中搭建沟通桥梁,寻求至臻完美的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