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闲置问责不是打地鼠

北京商报  2015-11-24 02:05

[摘要] 3万套保障房闲置遭审计署公告披露,政府公开致歉;面对采访隐瞒身份,住建局局长免职。贵阳市反应之迅速,可谓给全国各地方政府上了一堂生动的危机公关公开课。

3万套保障房闲置遭审计署公告披露,政府公开致歉;面对采访隐瞒身份,住建局局长免职。贵阳市反应之迅速,可谓给各地方政府上了一堂生动的危机公关公开课。

涉及85.43亿元的保障房被曝闲置,舆论哗然,贵阳市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然要给公众一个说法。但政府致歉、局长免职,并不意味着舆论的追问将得以终结。贵阳市在过去两年间对发生在眼皮子底下的事置之不理,即使当下问责坚决果断,也难逃亡羊补牢的嫌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批量沉睡的保障房责任,终非一个“隐身术”失败的局长所能承担。

保障房大量闲置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热点事件,也并非某地的独有现象。根据审计署的公告,除贵阳一地外,尚有4个省的一些市县也被查出存在保障房闲置,5个省共计发现5.75万套保障房被闲置。

闲置的原因从表面上看各有说辞,如贵阳市主要是由于供电、排污、市政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致使保障房未能及时投入使用。

在住房价格不断攀升、房奴压力越来越重的当下,保障房作为国家的一项惠民工程,同时也是良心工程。既然是为民而“生”的工程,岂有生下来,活不下去的道理?

国土部、住建部等部委曾屡次强调,加快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建设,要严格土地供应,落实资金,加快进度,强化工程质量。为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还安排了专项补助资金。但问题就在于,对一些地方而言,与其说保障房建设是民生工程,不如说是政绩工程。财政出钱了,数量达标了,成绩报上去了,似乎就功德圆满了。说到底,非不能也,实不为也,还是地方政府的官僚作风在作祟。

保障房配套设施的建设,理应在动工之初就做好规划。如今,面对闲置的质疑、住户的投诉,贵阳一些相关部门却踢起了“皮球”,相互推诿。我们不得不追问,如果换做是商品房,不通水通电通路谁会来买?倘若赚不到钱,开发商自然不用政府抽鞭子,自己也会想方设法去开展工作了。但和开发商的私产比起来,保障房可能更容易陷入所谓的“公地悲剧”,少有人愿意真正为它用心用力。

目前各地的保障房建设,通常需要政府财政的资金投入,或是在牺牲“土地财政”的前提下为开发商提供便利。然而在财政收入趋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太高的积极性。舆论监督的分贝再高,审计的技术再妙,任谁也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贵阳市也好,刘朱也罢,在中国的官场生态中并非个案。问责不是打地鼠,解决保障房的尴尬还是要对症下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